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迎来首批越冬大天鹅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李玉峰

立冬将至,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湿地,3只大天鹅在湖面上游弋觅食、悠然自得,构成一副和谐生态的美丽画卷。据悉,这是今年首批越冬的天鹅,越冬时间较去年提前10天。

112日一大早,前往黄河湿地附近健身的马女士,看见湖面上隐约有大天鹅的影子。她仔细观察发现,湖面上有3只大天鹅,其中有一只羽翼未丰的幼年大天鹅,依偎在两只大天鹅身边。马女士说,首批越冬的3只大天鹅极有可能是一家三口,它们对黄河湿地环境比较适应,在成群的水鸟中,安静地享受着秋日的暖阳。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其颈项修长,姿态优美,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年冬季,它们飞行数千公里来到青海。根据近年来的观测记录,每年10月底它们会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栖息在青海黄河一带越冬,次年3月中旬再返回繁殖地。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化隆县群科新区黄河湿地陆续发现大天鹅的身影。目前,到这里越冬的大天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从最初的十几只增长到2021年的三百余只。王舰艇说,大天鹅作为冬候鸟类,对越冬环境要求极高。越来越多的大天鹅选择在化隆黄河湿地一带越冬,表明当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近年来,化隆县政府加大黄河流域保护力度,陆续整治黄河沿岸的餐饮店、沙场等,禁止将餐饮、生活污水排入黄河。同时,提高黄河流域造林绿化规模,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大天鹅等诸多越冬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