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南门峡镇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仲喜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榜上有名,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成为海东市唯一入围的乡镇。

南门峡镇距离互助县城18公里,距离西宁60公里,在祁连山南麓,达坂山雪山脚下,其海拔在2800米左右,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错嵌接地带,境内有皇家古刹却藏寺、南门峡水库、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目前还保持着独特的原始风貌,自然风光绚丽,是野生动植物和各种鸟类良好的栖息场所。南门峡水库现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库区周围风景优美,东西两山对峙,绝壁千丈。每到盛夏时,库区内水鸟翔集、鱼儿跳跃,有高峡出平湖的美誉。

近年来,南门峡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互助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紧盯“南门峡生态田园风情旅游带”建设目标,依托却藏寺宗教文化以及南门峡镇得天独厚的风景,结合村庄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乡风民情,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游乐、体验为载体的乡村旅游。

同时,互助县以南门峡水库和南门峡河为主体,以雪山、沼泽、河流、湖泊、森林等自然生态景观为主要特色,加入却藏寺为主的宗教文化游和“油菜小镇”产品新元素,着力打造磨尔沟村和七塔尔村乡村旅游接待点,带动南门峡镇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在省市县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累计投入旅游扶贫项目资金3100万元,打造的磨尔沟村乡村旅游已初具雏形。乡村旅游项目规划面积约351公顷,实施了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观景木栈道、108户农户外墙风貌改造,生态环保厕所、花海基地、娱乐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省首个“智慧露营基地”。休闲游乐方面,观景游步道、玻璃栈道、220米玻璃旱滑道、520米高空滑索、飞天毛毯游乐设施也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

目前,磨尔沟村旅游规划已全面完成,旅游观光服务业实现提档升级。2021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其中产生消费游客近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122万元,农家乐收入达到15万元;乡村旅游带动本村就业人员1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