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13万棒灵芝迎来收获期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近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前进村“黄河彩篮”基地种植的13万棒灵芝迎来采收期。

记者走进灵芝种植大棚,揭去拱膜的畦床上,成千上万朵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灵芝盘紧密相连,阵列待收。灵芝菌盖上覆盖着一层几毫米厚的棕褐色粉状物,这是灵芝的孢子粉,也是灵芝最“值钱”的部分。

据种植企业负责人李鸿志介绍,这些孢子粉晾干破壁后,再深加工成灵芝孢子油等系列产品。

灵芝是灵芝科、灵芝属真菌,古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对灵芝的药用价值、药理价值都有所记载,民间对灵芝也有“仙草”之称,被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

灵芝在民和县并无种植记载。2020年,返乡的创业能人李鸿志创办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专家对民和三川沿黄地区气候、土壤因素进行科学检测和评估可行的基础上,在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扶持下,从安徽省购买了十余万个椴木培植灵芝菌棒,率先在位于民和县官亭镇赵木川村的“黄河彩篮”基地成功种植出了灵芝,并取得了较好效益。

今年,李鸿志又在地处黄河沿岸的县中川乡前进村“黄河彩篮”基地租赁10多个温室大棚,推广种植了13万棒灵芝、2万棒桑黄,为中川乡“黄河彩篮”基地增添了“新成员”。

111日,13万棒灵芝迎来收获期。据李鸿志介绍,今年的椴木灵芝喜获丰收13万棒灵芝,预计能收获灵芝子实体3200余公斤、灵芝孢子粉1200余公斤。

为了提高灵芝附加值,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开发出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灵芝虫草茶、灵芝酒、灵芝面膜、乳液化妆品等灵芝系列产品和桑黄超微粉等产品。据李鸿志介绍,企业所开发的“雪芝隆”“金芝隆”牌灵芝产品还获得了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优选活动的百名入选企业。

202110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李鸿志的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民和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获得了1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支持,已经能够进行灵芝、桑黄的初加工切片,药品生产许可证办下来之后,还可以进行灵芝饱子粉的破壁等深加工。

为进一步扩大民和县有机农畜产品的影响力,今年10月份,该公司在东西部协作政策的支持下,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中南西路开设了东西协作乡村振兴线下体验馆,重点展示销售灵芝、桑黄、羊肚菌、牛羊肉、青稞酒、软梨、菜籽油、蜂蜜、牡丹等系列优质农畜产品,推广宣传销售民和县名优农畜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李鸿志表示,他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民和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进一步做实做强灵芝、桑黄等特色产业,为民和县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