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露地花生喜获丰收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瑜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阿河滩村和清水乡下滩村,当地农民正忙着抢抓农时采收花生,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今年我种了0.3公顷的花生,这几天天气很好,适合干活,刚好也到了挖花生的时候。”循化县万里达农牧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进忠说,近年来,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开始尝试种植花生,今年的鲜花生亩产在750公斤左右,预计每亩可收入5000元以上。

在花生试验田记者看到,采收花生的村民弯腰弓背地将花生苗连根拔起后,一串串饱满的“金豆豆”便破土而出。由于花生在循化县的种植面积目前并不大,因此采收花生只能依靠人力,采收现场,田间地头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从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到如今遍地开花的新品种试验种植,不仅是这片土地赋予的生机,更少不了当地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9年在温室试种花生喜获成功后,循化县农科局积极联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花生种植团队开展了露地花生品种引进筛选及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3年间,从山东省、吉林省引进花生品种22个,筛选出3个适宜黄河沿岸种植的品种,亩产鲜花生均能达到700公斤以上。

“确定品种后,我们按照试验种植的成效确定露地花生的最佳播种时间、播种密度、施肥量,掌握了花生田间管理技术以及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今年我县共种植露地花生13.3公顷。”循化县农科局推广中心主任韩生录表示,为确保露地花生产量不减,今年,循化县农科局对13.3公顷花生的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收获都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服务。

韩生录表示,露地花生采收后,循化县农科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进行晾晒、储藏和销售,明年还计划在循化县黄河沿岸适宜种植区扩大种植面积。

近年来,循化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立足乡村振兴,做足农业提升大文章,采取“政府引导、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自愿”的模式在全县推广土豆、线辣椒、无花果、花生等特色种植,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民增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