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五峰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牟泉)112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396个村镇入选。其中,青海八个地方榜上有名,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下马一村(手工布鞋)名列其中。

下马一村位于互助县五峰镇以西4公里处,距县城15公里。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全村有1个自然村11个社,共有农户3401408人,劳动力340人。村级经济来源主要以企业带动的传统手工土布鞋制作、青绣企业,铁艺加工、家畜养殖、建筑、劳务企业县内外务工为主,2021年全村总产值2045万元。人均纯收入14528元。其中主导产业千层底土布鞋总产值1032万元。

近年来,该村以“企业+合作社+村‘两委’+小作坊+农户”的形式发展特色产业,全村318户农户从事传统手工布鞋生产,采用统一供应原料、统一培训生产工艺、统一使用注册商标、统一包装、统一购销推广,由村内企业带动农户分发订单、分散加工生产、集中培训指导,形成了“产、供、销”为一体的生产模式。传统手工布鞋与机器设备结合生产,产品创新多样化,依靠工艺的革新、技艺的提升,促使传统手工艺在融合现代设计和机械生产中提高创新性和效率。

同时,镇村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先后组建成立三家公司企业,注册资金超过2100多万元,从事百货零售、手工刺绣、手工布鞋、民族服饰、工艺品礼品及手工盘绣品加工制作,通过互联网销售、百货零售、工艺品礼品批发零售,文物文化遗址保护服务,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全新农业产业链的本地企业。

此外,还积极引导鼓励电商发展,衔接电商与土布鞋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注重行业电商人才培养、乡村网络销售骨干,积极推进“互联网+乡村传统手工艺(手工布鞋)”线上销售行动,实现乡村传统手工艺产销一体化发展,帮助贫困户通过互联网脱贫致富。加强与快递公司的业务合作,将生产的产品由乡村快递站传递至大中城市。不仅促进乡村快递业务发展,而且带动脱贫户、扶持残疾人,以及固定手工制作妇女318639人增收致富。2021年度综合产能达3.5万件,年总产值突破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