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工业经济逆势上扬的背后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报道

今年前10月,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8亿元、同比增长34.18%;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0.98亿元、同比增长16.75%;实现工业增加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工业产品销售产值148.5亿元、同比增长15.62%……这是疫情之下,民和县工业经济逆势上扬、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不稳定的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形势,民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严格按照民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防疫、保供、稳产一起抓,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逆势强劲增长的民和答卷。

保供有力度

“今年疫情之下,靠着园区管委会开具的一张通行证和进出园区货运物流车辆的‘六步管理法’,我们企业既防住了疫情输入,也保住了企业的达产稳产,仅疫情较为严重的近三个月时间内,生产硅铁1100多吨……”说起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青海天健硅业冶炼有限公司厂长秦胜义对民和县委、县政府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保供稳产举措连声称赞。

民和工业园现有各类企业55家,其中已投产企业34家(规模以上企业14家)、在建15家、转型升级3家、开展前期工作3家。日均有来自10多个省市的200多辆货运物流车辆进出园区企业,为园区疫情防控增加了潜在风险,“外防输入”压力可谓前所未有。

民和工业园是民和县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这是一场输不起的“大考”。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稳住工业经济,必须保证生产建设原料进得来、工业产品出得去。

对此,民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园区管委会指定一名专职副主任蹲点京藏高速马场垣服务区疫情防控“两码一检”查验服务点协调对接,全力保障园区企业货运物流车辆畅通无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保供稳产部署要求,民和工业园管委会第一时间为进出园区的货运物流车辆办理进出园区“通行证”,并推出“六步管理法”服务措施,指导企业对运输车辆进行封闭管理、闭环运行,确保园区疫情防控不碰线、保供稳产不断线。

截至目前,园区管委会先后为进出园区的货运物流车辆开具通行证527张、协调货运车辆7956车次,有效保障了园区企业货运物流高效畅通,稳定了园区工业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了园区工业经济高效运行、逆势增长。

服务有温度

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8月入驻民和工业园,恰巧遇到了疫情。

建设材料进不来,项目建设受阻,董事长张生福心急如焚之时,园区管委会领导主动找上门,为企业保供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所有设备按时运至,确保了企业如期建成投产。

园区管委会作为企业的“娘家人”,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园区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做好“一对一保姆式”对接,提供“店小二”式贴心服务,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以有温度的服务加快了企业建设投产的速度。

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生病员工送医救治、对接协调企业生活物资采购、为企业员工送关爱……园区的贴心式服务大到助力企业发展,小至对员工的人文关怀,让疫情之下的企业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讲奉献的干劲。

青海西部水电是一家有着2400多名员工及家属的规上企业。疫情之下,企业成立了关心关爱领导小组,通过解决员工所需、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放生活用品“大礼包”等形式,让闭环管理充满“管”的温度,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感恩之心。

据天健硅业厂长秦胜义介绍,疫情期间,日均进出企业的货运车辆达15辆,如果赶上饭点,企业会给货车司机免费提供一份热饭,如果错过了饭点,他们会从附近小餐馆给司机订一份热饭,离开企业时还给司机送上一份包括馒头、方便面、矿泉水在内的生活“礼包”,为长途路上的司机提供一点爱心帮助。

针对重点项目审批慢、周期长等难题,民和县出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绿卡”管理办法,为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5家企业发放了“服务绿卡”,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做到项目建设全程有人问、碰到阻力有人管、推进缓慢有人促、遇见困难有人帮。

同时,园区管委会用足用活园区标准化厂房资源,制定了厂房租赁、企业准入等管理办法,给予入驻即可享受三年免租优惠,投产后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资金等优惠政策,已吸引17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发展,其中已投产12家。

今年,园区管委会还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大手牵小手”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已有8家小微企业达成“抱团发展”合作意向、6家大企业与6家小微企业达成“大牵小”合作意向。同时,实行企业安全生产“红黄牌”警示制度,开展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安全生产“红臂章”行动,确保了园区企业沿着“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有速度

近日,记者在园区看到,开进企业的保供车辆和驶离企业的产品运送车辆往来穿梭,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企业达产稳产、园区经济高效运行的最好例证。

930日,总投资5107万元的年产5万套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用坩埚项目克服疫情压力顺利开工建设。这是民和工业园区打造的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产业链重要的补链强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用坩埚5万套,实现年产值1.6亿元,新增就业40余人。

下一步,民和工业园区还将重点推动投资10.82亿元的4×5KVA超洁净低能耗硅铁矿热炉及烟气余热发电项目、投资7亿元的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投资1亿元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早日开工。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也必将助力民和工业园区强势崛起。

年产3万吨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是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新投产的项目。走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眼前一幅开足马力抓发展的工业生产新景象。据了解,该企业今年投产以来,累计完成工业产值0.68亿元、工业增加值0.1亿元、工业销售产值0.51亿元。

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作为民和县最大的规上企业,在该县保供稳产政策支持下全马力生产。截至10月底,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2.3亿元、同比增长6.36%,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26亿元、同比增长1.15%,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1.74亿元、同比增长6.16%

有力度的保供,有温度的服务,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加快了重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行,疫情之下的民和工业强势崛起。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的不仅是疫情之下工业经济高效运行的民和速度,更是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的民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