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滨湖-民和续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严格落实互访制度,全面统筹推进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续写了滨民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据了解,两地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今年,民和县从农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部门选派12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滨湖区相关单位工作,滨湖区选派18名专业技术人员来民和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启动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经两地教育部门前期充分对接,采取合作办学模式,开办“滨湖民和教育合作班”,进一步促进两地教育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目前,3名专业技术教师已到岗任教,并在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滨湖区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2.29亿元,落实涵盖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培养与交流、公共服务、公共基础、人居环境等方面的82个项目,有效解决了民和县资金短缺和基础设施短板问题。今年,共下达东西部协作资金4765万元,实施项目14个,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8个项目正在建设、1个培训项目受疫情影响延迟。民和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储备项目192个,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18项,涉及资金7375万元。

同时,两地坚持“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民和县共引进6家东部企业落地民和投资建业,特别是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先后与17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到位投资额2.97亿元。目前,青海李家山青稞酒业、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等12家企业已开工投产。民和、滨湖两地积极对接,在滨湖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繁华的湖滨商业街开设了线下体验馆,重点销售高原富硒灵芝、桑黄、牛羊肉等农特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民和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发挥电商平台、企业网络销售平台及江苏省总工会职工福利采购政策优势,大力推介民和县牛羊肉、马铃薯等30多种农产品,持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消费帮扶”656.88万元。

民和、滨湖两地联合搭建对口帮扶劳务招聘平台,助力民和劳动力由西向东转移。据了解,截至目前,民和县东西部协作完成转移就业168人,其中转移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63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3人, 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42人。

今年以来,两地累计实现挂钩结对乡镇(街道)7对、村(社区)5对、学校3对、医疗机构2对、村企2对,在推进结对单位开展好交流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滨湖区党委党校、司法局、无锡市医学影像学会等单位和组织来民和县参与帮扶活动,不断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走向深入。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协作帮扶,全年落实社会帮扶资金(物资)总计133.9万余元,帮扶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农村人居环境等民生领域,为滨湖、民和两地东西部协作输入了灵活、有效的社会帮扶力量。加大财政计划外帮扶资金支持力度,全年到位计划外财政帮扶资金共计190万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结对脱贫乡镇及村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帮助脱贫户、边缘户开展养殖种植产业经营和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等方面。

滨湖区挂职民和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跃建表示,今后,两地将在产业合作上再加力、劳务协作上再深化、人才交流上再升级、社会帮扶上再提升、项目选择上再精准,在“七个新民和”建设中吸收更多滨湖力量、滨湖元素,进一步开启宽领域、多层面、深层次的东西部协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