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温暖如春”的蔬菜大棚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报道

“现在抓紧定植菜苗,春节前后,周边的群众就可以吃上我们大棚里的新鲜蔬菜了……”1118日下午,记者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棚内看到,村民们有的在畦垄上挖种植穴种植,有的在定植辣椒苗,有的在为定植的新苗浇水。

据悉,隆治乡桥头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下的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850余万元,占地总面积1.56公顷,有6栋组合式钢结构日光温室组成。目前,6栋日光温室及配套附属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温室面积4660平方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好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如何用好大棚资源,有效发挥“大棚经济”的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隆治乡桥头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的最终落脚点。

隆治乡党委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计划种植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阳光玫瑰葡萄、车厘子樱桃等特色水果。

为此,隆治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兰西城市群民和—红古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在民和、红古两地农科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积极与海石湾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2023年开春后在温室内定植阳光玫瑰葡萄、车厘子樱桃等苗木。据隆治乡乡长王燕介绍,2023年开春定植后,2024年瓜果就可以见效益,2025在年就可以达到丰产期。

为确保温室种植效益最大化,隆治乡将从“合作社自营+技术入股+职业经理或种植能人”种植经营模式和“村集体+公司+农户”运营模式中筛选出最优化的一种模式经营。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尽各方之力,聚各方资源,努力把桥头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成民和县乡村特色产业振兴的示范点。

目前,6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已全部建成,待明年开春后定植阳光玫瑰葡萄、车厘子樱桃等苗木。今冬明春期间,隆治乡也没有让新建的6栋高标准日光温室“休眠越冬”,而是每栋按2000元临时租赁给桥头村村民刘占胜种植一茬蔬菜。温室种植户刘占胜表示,今年6栋温室全部种植了辣椒、菜瓜、豆角、萝卜等,春节前就能上市。

温室种植蔬菜后,不仅让温室资源得以有效利用,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为桥头村提供了务工岗位,让一些有意愿的劳动力可以在家门口通过务工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