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古驿平安的烟火气回来了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胡生敏 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向好,1128日,海东市平安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人流也逐渐变多,餐饮店、便利店、超市、花店、药店等临街商铺陆续开门营业,生活秩序井然。

“请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依次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128日,在平安区平安路一大型超市门口,顾客有序排队,配合工作人员出示“两码”、测量体温,然后分批进入。

“这土豆今天刚到货,很新鲜。”在该超市,各类蔬菜、水果品种齐全,超市里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烟火气”。“今天来超市买东西的人明显增多了。”这是超市工作人员李女士最直观的感受。

在平安路附近的一家“椒麻鸡”店,一位顾客正在门前扫码,不一会工夫,工作人员将打包好的食物递到顾客手中。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商家将二维码贴至门口,并将食物打包好后递给顾客,保障了自身和顾客的健康安全。

这一次,平安人民再一次吃得到了想吃的东西,见得到了想见的人,在逐渐升温的“烟火气”中,大家找到了最平凡的珍贵。

为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1127日下午,平安区委书记郭海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红前往平安街道马驿新村,实地调研复商复市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各企业、各商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确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复商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鼓励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利用好疫情中出现的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把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转变为发展新机遇,不断激发消费潜力。

这仅仅是平安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商复市的一个缩影。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平安区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加大为企业纾困力度,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1128日,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自1128日起,全区除娱乐场所外各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经营,并恢复餐饮服务行业外卖及堂食。(涉疫场所需做完全面消杀和环境采样后恢复营业)。同时,对恢复营业后的所有经营户提出“五个务必”,即务必落实店内所有从业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务必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错峰限流等措施,并在醒目且便于扫码的位置张贴“两码”,严格落实‘两码”查验,坚持“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务必落实经营区域每日三次消杀工作;餐饮服务行业务必落实堂食上座率不超过50%的要求,提倡公筷制、分餐制,非接触式点餐和结账;务必保质量、保安全、稳价格。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五个务必”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商户将张贴“红黄牌”警示,严格进行停业整顿,并在相关媒体曝光,全力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防线。

该通知一经发出,平安区各经营户纷纷转发朋友圈“奔走相告”。“我们将按照要求严格做好消毒、通风换气、卫生清扫等工作,要求顾客佩戴口罩。”沿街菜铺老板王兰说。

记者也发现,在接到恢复堂食的通知后,大家都非常开心,餐饮业逐渐回暖,让餐饮工作者看到了希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提前介入,对恢复营业的餐饮店全部进行了细致检查。”平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恢复堂食的店内客流要求采取50%的限流措施。

为科学精准做好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工作,平安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红黄牌”警示制度的通告》,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红黄牌”制度,严格执法检查各项程序,采取全面覆盖、强化宣传、加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商户守好“安全门”。同时,平安区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