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一座城 一群人 一条心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抗疫纪实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靖 马宇 报道

1117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发现阳性病例;1118日,循化县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区域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27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119日,循化县新增99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120日,循化县新增11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循化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众多“小”人物都发挥出了大作用,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他们将恐惧默默隐藏,一袭白衣鏖战;他们将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厚谊装在心里,一往无前守护共同的家园。

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

1117日,黄河岸边的高原小城再次按下暂停键。

由于变异毒株表现出更强的隐匿性、更快的传播速度、更短的潜伏期,此次循化县暴发的新冠感染疫情是近3年来面临的情况最复杂、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为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传播源头,循化县迅速组织县卫健、公安、出租车公司以及机关干部近140人,成立“追阳”调度专班,下设30个“追阳”小分队。

一旦核酸混采出现阳性,这一支试管里所有人员就是“追阳”目标,“追阳”专班需要快速找到所有人,用最快的速度再次进行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患者,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为下一步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追阳”调度专班负责“追阳”工作的综合调度,包括电话落位、采样调度、进度追踪、数据汇总等工作。“追阳”小分队接受“追阳”调度专班指令,负责上门核酸采样、信息采集、样本送检等工作,建立了“核、采、送、检、报”全链条工作机制,快速完成混管阳性人员的“追阳”工作。

52岁的民警马金成是众多“追阳”小分队的其中一员,也是专班里年龄最大的一位队员。自1118日加入“追阳”专班后,他与其余“90后”“00后”的“追阳”人员一同冲锋在前,与被“追阳”人员零距离接触,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走街串巷、登梯上楼。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命令就马上出发,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民警的工作劲头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面对重复、细致、危险的工作任务,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环境,马金成总是笑着说:“我们是警察,奔赴疫情前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追阳”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昼夜颠倒。一般情况下,白天大规模采集的核酸样本会在晚上甚至次日凌晨才出结果,而混管阳性人员在次日早晨全员核酸前必须全部追到,因此深夜才是“追阳”工作组的主战场。

自成立“追阳”专班以来,每日凌晨3点,“追阳”专班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仔细核对着推送信息。在这里,电脑、电话24小时不停运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他们或在忙于追踪病例轨迹,或在“混采阳性管”涉及人员和家属的一次次通话中……

他们累吗?当然累。高原的凌晨那么冷,厚衣服加上防护服显得那么笨重,却还要坚持在黑夜前行;怕吗?当然怕。因为这一个“追阳”对象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确诊病例,他们与病毒之间时常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

让他们无所畏惧的是使命与初心,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从黑夜到黎明,从寻找到送达,这群“追阳”人临危受命、勇挑重担,以初心如磐的坚定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实现了信息落位准确、应急采样迅速、流程衔接到位,为快速阻断循化疫情传播链作出了重要贡献。

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后勤兵”

“阿爸,这两天怎么样?”“这几天你们老两口不要出门,做好防护,我给你们送了点吃的过来,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说话的是海东市商务局派驻白庄镇下拉边村“第一书记”马顺龙。

自白庄镇连续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以来,马顺龙与村“两委”一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做好高风险区重点人群入户采样、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常住人口排查登记、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上的防疫物资十分紧张。根据派出单位关于疫情期间在联点帮扶村开展“双帮”慰问活动工作安排,马顺龙争取单位“双帮”资金和爱心人士捐款7000余元,并于1123日为全村1250名脱贫户和监测户,以及161730名常住人口免费配送蔬菜包、牛奶、食用盐等生活物资173份,防护口罩1000只。

疫情发生后,无数像马顺龙一样的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所在村社的物资配送任务,充当起了村里的“后勤兵”。

“我们本来还担心过两天没地方去买菜,想不到书记直接给我们送过来了,特别及时。”当生活物资送到群众家时,他们纷纷表示,村里的生活物资及时发放让他们备感温暖,只要物资能够配送到户,居家工作生活没什么大的困难。

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和坚强后盾。疫情发生后,循化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物资调配力量,畅通快速运输通道,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合拳,奋力跑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速度”。

为确保防疫物资精准配发,循化县及时成立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将应急仓库临时改造成医疗物资存储库,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全县医疗物资,指定发改部门统筹调配,根据各乡镇、各包联责任单位物资需求进行“点对点”精准配发,保证了医疗耗材快速送达、一线防疫人员装备充足。

同时,成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不断完善从商超到小区村社、再到户到人的闭环保供链条,高效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居家办公后,我们小区的物业群里发了3个大超市的网上购物平台二维码,里面生活必需品齐全,下单后就会送过来,很方便。”循化县不少群众表示,实行居家工作生活后,物资配送及时、有序,让他们安心不少。

在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配送的基础上,循化县积极为3个定点商超、31个蔬菜肉类市场提供产销对接、货源疏通等服务,全力保障粮油果蔬等生活物资供应,让群众居家生活方便、无忧。

防控服务点上的“帐篷会议”

自从疫情发生后,在循化县达山小区和县委、广电家属楼包联值守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当看到一群挺拔的身影,小区居民总是备感心安。

他们是来自循化县人民法院的干警。疫情发生后,循化县法院全体干警迅速深入一线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扫码、维护秩序、现场消杀……在包联值守小区,随处可见干警们忙碌的身影。只要工作需要,他们随时化身“大白”,深入高风险区,送物资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守卡点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不论白天黑夜,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有工作指令,哪里有职责所系,他们即刻就到。

哪些人做哪些工作?抗疫一线干警具体的工作分工与“帐篷会议”息息相关。疫情发生后,循化县法院先后于1118日、19日紧急召开临时“帐篷党组会议”,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防控工作部署。“帐篷会议”里,说的不是关键大事,但却关乎群众生产生活。

在当下的循化,“帐篷会议”只是抗疫一线的众多举措之一。眼下,无论是公安干警还是医护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有人都放下工作中的身份,化身“送货员”“监督员”和“大白”,奔跑在抗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拼耐力、比速度、拼体力的战场上,循化县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拧成一股绳,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抗疫一线书写出了一幅幅为民、爱民、亲民的动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