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非常时期更要照顾好困难群众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谢彩英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困难群众。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碾伯街道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全力兜住兜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截至目前,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01895人,总救助金额150.36万元。年内,新纳入低保65142人,2022年在册低保5491099人,合计发放低保金641.61万元。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扩大社会救助辐射广度和深度,碾伯街道第一时间印发《碾伯街道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做好重点群体摸排、加大临时救助、用活救助政策、简化申请程序等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同时,进一步夯实各村、社区主体责任,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全面畅通一事一议、一案一策等解决困难群众急难个案沟通渠道,确保各项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碾伯街道组织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各类困难对象,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开展关心关爱。详细了解调查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包括住房情况、教育情况、医疗情况以及家庭人口和成员收支、人均纯收入等相关信息,为准确认定兜底对象掌握到第一手资料。重点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排查,组织各村、社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不见面”方式对在册低保对象中的老人、残疾人及重病人群和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进行有针对性地探访摸排,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同时,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关注,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精神状态,了解所需、所急、所求,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在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上,碾伯街道针对多样化的救助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广泛、必要的服务类救助,确保社会救助不缺位、有作为。对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生活存在暂时性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体现救助温度。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救助,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对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提供蔬菜、米面油、防疫物资等必要的“爱心包”,切实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及帮扶。

为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碾伯街道将各类社会救助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途径,线上线下相结合向社会广而告之,确保特殊时期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事项的申请渠道畅通无阻,审核审批工作不间断、不缺位。同时,及时开通救助申请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简化救助审核确认流程,采用非接触等灵活方式调查了解情况,提高救助效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