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移风易俗节约开支296万元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文明乡风浸润河湟谷地。

据了解,乐都区建立改革机制,循序渐进推动移风易俗。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多部门研究制定鼓励政策,对在倡导和推广简约适度婚俗礼仪中作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精神激励”,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各村制订文明公约,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约定丧事桌数、礼金等,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目前全区354个村12个社区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进村(社区)诚信建档工作,将移风易俗情况记入诚信档案,促进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同时,乐都区打造宣传平台,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创作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广场舞、秧歌等群众文化活动,展现新时代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共开展宣讲386场,参加群众9856人次,宣传成效显著。利用“线上+线下”模式,积极宣传惠民殡葬政策、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等内容,多次发放文明殡葬倡议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禁止大操大办,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丧葬歪风得到治理,治丧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此外,乐都区还多点发力,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举办多种形式的移风易俗活动。成立“乡贤参事会”,积极开展乡贤评选活动,以乡贤良好的作风,引导乡村树立新风、弘扬新风。举办集体升学宴,以戴大红花代替升学宴,倡导一人升学全家光荣理念,改变陋习,切实减轻群众负担。通过“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树立了道德模范榜样,传递了正能量。设立丧葬设施,只收取电费水费,丧事费用大大减少,平均每场节约5000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性攀比的风气明显减少,群众减负明显。截至目前,乐都区婚事新办297场,丧事简办827场次,其他喜事简办1070场次,节约开支29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