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眉户培训让非遗文化生生不息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1220日,海东市文化馆2022年汉庄眉户剧团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汉庄村巨家文化大院开班。来自乐都区雨润镇汉庄眉户剧团的35名骨干相聚在大院,面对面聆听专业讲师授课。

眉户戏俗称“迷胡儿”,流行于青海省河湟地区。乐都区历史文化悠久,优秀的河湟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眉户戏就是戏曲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之一,集说、唱和肢体动作为一体,旋律悠扬,婉转动听,有浓厚的地方风味,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据了解,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等,计划后期通过眉户戏表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基层农村。培训的主要内容有眉户戏文武场面的基本知识、唱腔唱调、基本功练习,培训采取专家授课、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着眼于提高基层眉户戏爱好者的业务能力。

王英梅是汉庄眉户戏的传承人,也是参加此次培训眉户剧团的团长。培训当天,年近60岁的她在课堂上听得津津有味。“经过培训,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眉户戏的知识,包括一些演唱和表演的具体技巧,以及更多角色的定位和乐器的配合等,让我能够更真实地找到每一个角色的感觉,扮演、传递好每个角色所表达的情绪情感。”王英梅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承载着他们的智慧结晶和辛勤劳动,是历史的真实见证,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乐都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巨克林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此次培训,能够极大地提高眉户剧团的演唱水平及表演技能,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也能提升群众的欣赏水平,有力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