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结对帮扶活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启动“换新颜”工程……2022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奋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化隆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年,化隆县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契机,响亮提出打造“五个十万亩”种植基地,着重在招大引强上持续发力,积极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使现代农业“展新姿”。截至目前,甘都镇千佛缘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了西瓜、水果萝卜、玉米、奶白菜、果树等六个基地,集中连片流转土地66.67公顷,带动当地群众就业8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80余户群众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在甘都镇尕茅台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打造蔬菜生产基地。

群科镇日兰“田园综合体”重点打造田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康养示范区、江南山水风情体验区、农野世界欢乐休闲区;“天上黄河”黄河文化体验地项目融合汇聚民间工艺、文化创意、民艺品牌孵化、非遗文创等功能,配套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休闲业态,塑造集约化、系统化、沉浸化的创新型民俗文化体验综合体,项目建成运营后,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辐射带动周边50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带动周边种植业、养殖业、配套服务业发展。

同时,化隆县还创新性开展了“百企联百户”“干部联百户”“项目联农户”“部门捆绑乡镇”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三联一捆绑”长效机制,使群众增收“创新举”,以及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促新业”,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与黄河文化遗存,成功将甘都镇阿河滩村打造成黄河沿岸第一个、青海省第一个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第一个地质文化村,20228月被正式授予全国三星级地质文化村称号;构建全流域黄河文化体验地,安达其哈村依托33.33公顷杏花林,已建成安达其哈生态旅游景区、东泓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唐卡和青绣培训扶贫车间等项目,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近1000户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收入达1.5万余元。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安达其哈、黄河绿洲生态园和古榆山庄被评定为省级自驾车旅游营地,正在谋划实施的“天上黄河”黄河文化体验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山水化隆·水韵群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实现“稳得住、有产业、能增收”目标,化隆县启动搬迁群众“换新颜”工程,将原初麻乡塔麻村共138641人搬迁至甘都镇幸福村,并持续加大易地搬迁村后续帮扶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幸福村耕地11.33公顷,并投资实施民族服饰加工车间项目,带动周边脱贫户及剩余劳动力近100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有效消除搬迁群众生产增收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