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去年家政劳务收入达3.9亿元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产业基础、顺应市场需求,把家政服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朝阳产业,纳入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部署和推动,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联盟支撑、群众参与”的特色发展模式,家政服务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互助县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科学制定《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产业发展目标,深入实施高素质团队培养、系统性标准建设、全方位提质扩容等“六大工程”,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家政专业教育、龙头企业培育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等22项具体措施。家政人员占全省家政从业人员的70%以上,贫困劳动力占总从业人数的10%,在省会西宁市从业的人员达1.3万人,“互助家政”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日益提升。

去年以来,互助县政府列支专项资金100万元,扶持示范性、规范性家政公司23家,整合财政专项资金96.7万元,举办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13期,培训月嫂、保姆、保洁三个特色工种的家政人员共100名。实施进城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城乡未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雨露计划培训等项目,先后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5000余人。投资518万元的互助现代家政实训基地建成并运行。

同时,互助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成立了85家企业为会员单位的互助县家政服务业协会,引资引智筹建了互助互相家政集团公司,建立健全统一标识、统一工牌、统一流程、统一清单、统一评价的行业管理服务体系。并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家政技能提升培训模式,培训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4848人、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培训320人。

为顺应家政服务员工制、定制化市场需求,互助县还打造了家政智能数字平台,全面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推动家政服务无缝对接市场用工需求。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等服务方式,积极吸纳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事家政服务,逐步形成了“农闲时进城做家政,农忙时回乡种田的季节性务工模式”。20221月至11月份,家政劳务收入达3.9亿元,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1.5万人,家政从业人员人均收入达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