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海东日报记者 邓成财 通讯员 赵琦 席英玲

不用打针,一呼、二吸一杯下肚,憋气5秒钟,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疫苗接种……近日,备受关注的“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全面启动。

 

连日来,在互助县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点,“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正在进行,前来接种“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接种室,严格按照医护人员讲述的操作流程、步骤与注意事项完成接种过程

前来接种的县城居民季世杰说:“‘吸入式’ 新冠病毒疫苗更方便、快捷,一会儿时间就能完成了。”

“吸入式”疫苗的接种,与注射式完全不同,用注射器将药物注入雾化装置,放上一次性雾化杯,按下开关,机器启动,片刻后即可进行吸入接种。“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用受打针之疼就可轻松搞定,疫苗以雾化的形式注入杯子里,做到‘一呼二吸三憋气’就可以了,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首先要深呼一口气,打开放在嘴里,边吸边吞进去,吸完后憋气5秒就完成整个接种过程。”互助县妇幼保健院护士周成敏介绍说,县妇幼保健院接种点将持续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符合接种要求的居民携带身份证就可免费进行接种。

据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吸入体内后,会直接在呼吸道建立黏膜免疫,相当于直接在战斗最前沿部署“重兵”,防止病毒定植在上呼吸道,同时快速“上报”机体,调动起最大力量,协同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对抗病毒。

“从202212月28日起,开始‘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到目前为止每天接种量大概有15人左右。主要接种对象是完成第三针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如果既往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群建议满6个月后再接种。”互助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甘长岭说。

 

据了解,互助县在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威远镇卫生院、高寨卫生院、东沟卫生院、林川卫生院、五峰卫生院六家单位设有接种点,方便群众就近就地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