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重拳出击治理白色污染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才旦卓玛)近期,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内容,以“四地”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细化责任分工,重拳出击治理白色污染。

全域开展“禁塑限塑”的质量监管。化隆县以群科、巴燕两个镇为核心,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禁塑限塑”风暴,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餐饮、食品、商超等市场主体,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思想转变,在全县范围营造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和传播“禁塑人人有责,家家有份”的意识和担当,推动全县形成个人带动家庭社会、全民参与禁塑的良好氛围。同时,联合多个乡镇、部门、单位开展了两禁一推广一规范系列活动,包括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产品,禁止使用塑料产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有效形成执法合力,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车辆14辆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04家次,没收不合格塑料购物袋1.85万余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20余份,签订限塑承诺书420余份,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共张贴禁塑倡议书604份。

据悉,化隆县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对农贸市场摊贩、超市、食品流通店和餐饮店等主体经营者进行积极引导,督促经营者自觉遵守禁塑规定,不进、不存、不销、不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市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