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用戏曲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马小芬)连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用皮影戏、快板、舞蹈、合唱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走进全县17个乡镇,以优秀的剧(节)目聚人心、鼓士气,生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喝彩声。

“王嫂子,村上今儿演戏,喇叭响得好热闹,赶紧去看呀!”

“马上走,我还要拿点钱顺便把医保交上!”

深冬季节,看似艳阳高照,实则寒风凛凛,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演出走到哪里,欢快的音乐声一响起来,就“催”得人们相互招呼着赶来观看,平日里安静而忙碌的村子顿时热闹沸腾起来。

“鲜红的旗帜迎风展,党的光辉照万家……”化隆县雄先藏族乡政府院内传来阵阵锣鼓声和悠扬的歌声,化隆皮影戏剧团演员用娴熟的手法,韵味十足的唱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曲《党的二十大精神唱遍高原》在光影变换中,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土话,实实在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了群众心间。

“我们这次就是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精心设计谋划,用时代语言讲解,以百姓思维传播,以文艺方式表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内容融入群众生活,讲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理论和政策更好地传播到群众中去。”化隆皮影戏剧团团长周富刚介绍道。

在每个乡镇的演出现场,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跟党走向新辉煌》,曲艺《接种疫苗很关键》,舞蹈《雪域吉祥》等节目把演出氛围推向高潮,演员们以多样的形式向群众描述了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感党恩、传党情,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国、爱党、爱家的真挚情怀。

“赶上了好时代,老百姓的钱包逐渐鼓起来了。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无孔不入,大家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电信诈骗……”在化隆县查甫藏族乡的活动现场,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不失时机地大力开展普法宣讲,政策宣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土话常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这种宣传方式,贴近我们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作品和日常宣讲中,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在基层动起来、活起来、兴起来,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听得懂、能共鸣、有触动,这种宣讲方式深受我们欢迎。”查甫乡查一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宏说。

文化搭台,群众受益。2022年,化隆县“戏曲进乡村”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平台为依托,利用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队、藏汉双语宣讲队等10支特色宣讲队,将“戏曲进乡村”活动与乡风文明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等结合起来开展,把文艺精品送到老百姓身边,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文化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