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新一轮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李建红)近日,记者从海东市乐都区妇女联合会获悉,《海东市乐都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海东市乐都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已正式颁布实施。

据了解,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提出了未来10年乐都区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是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全区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介绍,新“两规”均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总体要求,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其中,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参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83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0项主要目标和87项策略措施。

此外,新“两规”还有效衔接了新周期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有效体现了乐都区妇女儿童工作特点。与上周期“两规”相比,新“两规”突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需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

 

“下一步,乐都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齐抓共管,共同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划相关目标,将美好蓝图转化为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乐都区妇联主席史建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