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幸福食堂让老人乐享幸福时光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马芳 报道)31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一家“幸福食堂”落地川口镇民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启了全县农村(社区)养老新模式,也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吃出了“幸福味道”。

走进民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干净明亮的食堂里空调、消毒柜、电视、餐具、餐桌椅等设施一应俱全,两名厨师和孝康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里准备着食材。

一大早,北山乡罗家湾村的67岁老人李春勇就来到了幸福食堂。李春勇老人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山人,我历经了背朝黄土面朝天的苦日子,在党的易地搬迁政策下,我过上了衣食住行、就医就学都方便的好日子,现在幸福食堂又开到了家门口,真是过得越来越舒心。”

中午十二点,现做现炒的大盘鸡、西芹炒牛肉、西葫芦炒肉和西红柿鸡蛋汤准备就绪,水果、饮料、糖果摆满餐桌,你盛饭我端饭,在一阵忙碌后,老人们开始享受幸福“食”光。

孤寡老人钱存梅吃得津津有味,她说:“味道好,环境好、服务好,让我们老年人的晚年不孤单。”

近年来,民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锚定共同富裕目标,接续实施惠民实事,加快建设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民镁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投入运营是深化拓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民生举措,也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探索,更是落实为民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具体体现,将有效解决社区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据了解,民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爱心慈善机构捐助”等方式筹措资金,由民和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托管模式运营,将为50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工作日内提供免费的午餐,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大众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近年来,民和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服务发展新路径,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累计为民和县14个乡镇4600多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总服务次数达350多万人次,先后筹集40余个公益项目,受益人数达7.5万,使民和县养老服务体系迈上了新台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民和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晶表示,今年,民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打造老年“幸福食堂”,探索农村(社区)养老新模式,争创全省农村养老示范县。民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的投入运营也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奋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具体举措。

民和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民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大力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让老年人吃得放心、过得开心,也将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在其他乡镇建立更多“幸福食堂”,让全县老年人的幸福万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