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吹响助企暖企行动冲锋号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周晓宏)自省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启动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作为打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行动,细化制定行动方案,全面吹响助企暖企行动冲锋号。

循化县及时成立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领导小组,下设行动办公室,统筹全县助企暖企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粮食能源、建筑业、农牧业、工业、服务业5个助企纾困行动工作专班,分别牵头负责归口领域助企政策制定、政策解读、座谈交流、业务指导、工作督导等相关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迅速制定《循化县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确立了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对接主体、综合施策发力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制定了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行动实效、舆论氛围4个方面保障措施。

按照县级领导全面参与、工作职责与包联乡镇、包联主体经济情况适度匹配原则,研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机制,发挥信息化平台高效、便捷、实时优势,对标全省工作信息化平台运行要求,迅速安排指定专人负责平台运行工作。截至目前,梳理确定219家重点帮扶企业,同步择优选派了219名助企联络员入企驻点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为企业详细解读省市助企暖企政策,帮助企业梳理经营状况和存在问题。224日至31日,循化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乡镇、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入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将政策服务送上门、金融贷款送上门、家乡发展形势送上门,协调解决拉面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品牌打造等实际困难,扶持拉面从业人员做大做强做优拉面经济。在此次外出给拉面户放贷过程中,循化县黄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四地已发放贷款30户,总计760万元,下一步,将对上述四地已实地调查的45家申请贷款拉面户计划在线下放款45笔,预计金额为1250万元。

在省市已制定的政策清单基础上,循化县组织各相关部门结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助企暖企政策,梳理《政策口袋书》,明确政策来源、政策内容、细化政策申报条件流程。截至目前,已梳理园区、商贸、就业、社保、税务等领域优惠政策59余条。按照企业反馈问题诉求、助企联络员收集问题、各行业专班走访了解行业痛点,将有关问题分拨到相关工作专班或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打造“企业出题、政府解题”服务模式,直面企业困难需求,重点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投资、助力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已累计为1935户市场主体减免税费3266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续贷到期贷款6261.7亿元,对接解决142余人次用工需求。

同时,循化县及时收集助企联络员上报的企业困难问题,建立企业基本情况、问题诉求、解决措施等工作台账,做到企业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县问题分拨中心,建立问题收集、快速对接、全程跟踪、及时反馈、挂账督办、对账销号闭环工作机制,实现政策措施及时推送、问题线上收集分拨督办反馈,确保迅速有效响应企业问题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