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红色宣讲让惠农政策落地生根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邓成财

“乡亲们,我们村今年将在这片地上继续栽种600亩吊干杏,咱们跟着中央一号文件的步伐走,持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传统古村落’这一品牌打造的更加靓丽!大家有啥好建议吗?”

“唐书记,关于美化入村道路我有个想法……”

春日暖阳照耀在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硝水泉村村民们笑意盈盈的质朴脸庞上,他们一边听着党支部书记唐兴勋讲解中央一号文件中的惠农政策,一边满怀欣喜地畅想家乡未来发展。高山岭地的春风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新春瑞雪,更把中央一号文件的温暖吹进家家户户。

自平安区“一讲两稳三促”百名干部下乡活动启动后,洪水泉乡第一时间吹响号角,抽调15个宣讲组45名干部为农民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以召开群众大会、圆桌座谈会、入户走访、印发宣传册、拍摄宣讲小视频等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递政策。

毗邻下洪公路的传统古村落硝水泉村,近年来以发展和保护传统古村落为目标,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村里两年前成立了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工作站,专门培养‘乡村能人’,去年撂荒地整治时开挖掘机的唐生发就是人才站的,如果没有他,后山的地到现在还荒着呢。现在他既学到了好技术,还多了不少就业渠道,以前的贫困户如今都是致富小能手了。”唐兴勋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学习种养殖以及其他专业技能,一起发展农业产业,齐心协力为家乡发展出力。

接着唐兴勋的话茬,硝水泉村“第一书记”星盛华讲解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了加快脱贫群众发展步伐,我们要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让脱贫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今年的吊干杏项目缺人手,会技术的赶快报名啊。”

近年来,洪水泉乡强化就业帮扶,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多措并举拓宽乡村就业新渠道,鼓励、支持和引导返乡人员就业创业,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岗前培训等政策,激励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创业就业。目前,洪水泉乡就近就地就业1600余人,生态管护员27人,农村保洁员20人,光伏公益性岗位57人,精准扶贫公益性岗位15人。

在洪水泉乡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村宣讲小分队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切实做到宣讲干部真宣真讲。截至目前,共走访农户435户,提供技术服务21次,解决回答群众问题58条,为民办实事6件,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22条。

伴随着百名干部下乡的浪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正在洪水泉乡扎下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