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阿依赛迈山下乡村美如画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报道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紧紧围绕省市区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今,行走在巴藏沟乡,产业生机勃勃、道路四通八达、村庄优美宜居……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牛羊喝上了山泉水

“今年冬天终于不用去河边拉水了。”上郭尔村村民旦正杰高兴地说。

上郭尔村位于巴藏沟乡南部,是一个汉、藏杂居村。多年来,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都是靠着阿依赛迈山中流淌下来的泉水。由于村内自来水管道老化且蓄水池较小,每年冬天,村上都会有20多户村民出现两到三个月的季节性断水,给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前些年每到冬天,我家附近几户人家的自来水管道都会结冰,大家都只能去河沟里或者其他村民家里拉水吃,一般人家里基本是四五天拉一次水,因为我家养了牛所以两天就得拉一次。”旦正杰说,平时天气好点的时候拉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一旦下雪,因为海拔高气候寒冷,雪融化得很慢,拉水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2022年,上郭尔村积极争取项目对全村的老化自来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并在阿依赛迈山下重新修建了一个2000吨的蓄水池,在村里安装了25个村级水表检查井和95个农户检查井,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难题。

近日,走进旦正杰家,他正在给家里的小牛犊喂水,清澈的水顺着管道缓缓流出,在阳光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

旦正杰是村上的养殖大户,从最初的养羊到如今的养牛,在养殖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去年我家出栏了150多头牦牛,平均每头都能有个6000多元的利润。”据旦正杰介绍,他家的牦牛养殖基本上都是野生散养的模式,平时牛群都在阿依赛迈山上成群生活,只有在冬季,会将一些年纪大的牛和小牛犊放在家里圈养一段时间,等开春了再放回山里。

据上郭尔村党支部书记田扎西才让介绍,因为村里特殊的自然条件,人均耕地面积一直较少,土地也不太肥沃,所以这些年村上的大多数人家都会养殖牛羊。2016年,全村实施了“家庭牧场”项目,为村里47户人家每户发放产业扶持资金5万元,用于修建棚圈和购买牛羊,如今养殖已经成为了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

“私人定制”版农家院惊喜多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走进乡村,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我想做的就是根据大家的需求,做一个乡村版的‘私人定制’服务。”李家村村民赵富平说。

砌墙、装修、打扫……这几天赵富平家的小院里,工人们进进出出,正在忙碌的赵富平放下了手中的活计,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

今年36岁的赵富平身上有着西北人敢打敢拼的性格特征,最初他一直在村上开小卖部,2015年他和妻子一起在平安区做了“农村淘宝”的推广员。在认识到线上经济的发展优势后,赵富平和朋友合资在高铁新区开办了青海第一家“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

“这些年在外面,我发现许多城里人在节假日都喜欢和家人去乡村聚会,但是目前的农家乐都是一次性接待许多客户,人流量比较大,体验感也会相对差一点,我想做的就是‘精致’版农家乐。”赵富平告诉记者,目前他计划将自家院落的几间房分别装修成餐厅、开放式厨房、茶室、娱乐休闲的卡拉OK房间以及休息室,做到互不干扰,还要在院内安装一些假山等装饰。

赵富平“私人定制”的想法背后是李家村日益向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李家村在近两年陆续实施了污水管网和天然气入户等项目,这对村里的发展是个巨大的助力。村里的射箭场上,过去时常会举办射箭比赛,今年村里正在计划将射箭场进行升级改造,做成标准化的场地,吸引更多射箭爱好者来到此处训练。届时,赵富平的农家小院也能发挥大作用。

“今年我计划先进行试营业,主打家庭聚餐和企业团建类活动的服务,看看实际运营情况。如果效果还不错,后续我计划利用村民们闲置的院落,将我们的‘私人定制’发展壮大。”赵富平说。

环境变美生活更美

“现在路修通了、垃圾统一处理了、大家一起活动的广场设施也越来越好了,村里真是大变样了。”下郭尔村一位村民感慨道。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2019年以来,巴藏沟乡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提升“三大行动”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努力打造绿色乡村美好家园,奏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悠扬乐章。

这些年,巴藏沟乡分类分步推进“户户通”和改厕工程,村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无害化厕所改造率达到80%以上。昔日黑臭汪塘变成健身小广场,村口再也没有垃圾堆放,村道旁绿树红花、干净整洁,私搭乱建统统拆除……如今的巴藏沟打赢了一场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战役,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认识到环保重要性的巴藏沟人在林业保护方面也下了“真功夫”。近年来,巴藏沟乡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增绿、倾力节能减排,全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全乡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重点推进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试点林业工程,扎实开展春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并采用播撒花种、种花种树、清理垃圾等形式持续开展全乡村庄美化绿化行动。对护林队伍的建设进行了强化,组织7名护林员参加全区组织的防火演练,并对乡、村、社三级林长和护林员管护员的培训,从全乡建档立卡户中选聘52名精干力量兼任专职护林员和护林小队长,包片包区域分7个小组开展巡林护林工作。

眼下,巴藏沟乡走上了“蝶变”之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阿依赛迈山下乡村振兴的冲锋号角尤其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