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小峡街道跑出实体强村新速度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海东日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墒情还不错,种植密度经过调整合适多了,就是部分花椒株选得有点大了,后期还得好好修剪修剪……”近日,在海东市平安区小峡街道“花椒林下种植基地”,项目前期指导专家、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授段晓明,为石家营村的花椒林项目“传经送宝”,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技术培训课。

“为了充分利用这块有限的土地资源,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村在原来的荒地里种了3000株花椒树,又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28万元项目资金,今年还计划在花椒树下种赤芍,形成‘枝头产业+林下经济’模式,每年累计产值可达6万元左右。”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许正云说。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今年以来,小峡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实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转变思路,多措并举,聚力聚势,探索打造村集体增收的小峡路径。

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强村”工程落到实处,小峡街道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四大专项行动》,在街道的12个村全面开展一次大调研,摸清资产资源,掌握了实际情况,有了初步发展思路。期间,邀请10名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分享发展经验,增强发展信心;邀请区乡村振兴局、文广局、农科局负责人解读乡村振兴政策,找准政策结合点,对成熟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增强发展动力。建立平安区第一个科技助农专家工作站,邀请青海大学专家教授对各村拟实施项目“把脉问诊”。

今年,小峡街道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以发展实体产业为导向,积极利用区位优势,突出资源主导,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一村一策”原则,根据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发展早夜市、麝鹿养殖、家政服务、商务宾馆等产业,努力实现质量高、效益好、更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街道有7个村是征地拆迁村,征地拆迁后由于各村都没有土地,村集体经济也没有发展思路,多年来没啥变化,一直停滞不前,近年来,省、市、区、街道引导各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每年召集党员群众商议对策,问计于民,也逐步转变了发展思路,现在我们村大力发展地摊经济,红庄村的早夜市运营平稳,共有200多个摊位,实现就近就业人员260余名,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达30万元,我们还拿出部分资金为百名60岁以上群众送去米面油,群众、党员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下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殷恒吉一脸兴奋地介绍道。

“我们村本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由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下红庄村带领我们柳湾村‘抱团’发展。我们这离机场只有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今年打算积极发展宾馆产业,经过多方对接,两个村预计总投资300余万元打造一家商务宾馆,宾馆建成后预计年收入能达到60万元,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实现翻番了。”柳湾村党支部书记殷恒福介绍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小峡街道将创新强村带弱村联建、村企联建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等“抱团”发展模式,突出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党组织在推进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鼓励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整合项目、资金和技术,进行“捆绑”,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