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浓墨重彩绘就农业发展好“丰”景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海东日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刘文静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撤县建区十年来,海东市乐都区牢牢抓住农业发展这一民生大计,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区农业总产值达17.02亿元,较2012年增长15.46亿元,农业农村成果丰硕。

完成粮油作物播种面积38086.67公顷;蔬菜总播种面积7213.33公顷,总产量31.4万吨;各类畜禽饲养量达210.01万头(只),各类畜产品产量达到3.9万吨;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933.33公顷、设施农业9546栋……

十年间,乐都农业蓬勃发展,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实现“双飞跃”,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美丽画卷在河湟谷地徐徐展开。

按照“农业强区”发展战略,乐都区围绕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绿色的发展方向,全力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农业发展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铿锵有力。

乐都区加快“一园三区”建设,继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川、浅、脑不同地区的生态类型优势,着力打造引胜沟绿色产业园,大力发展“温室+樱桃+水产养殖垂钓”的休闲观光农业,共发展休闲农庄75个、民俗村18个、农家乐161个。加快构建以农牧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主体式复合型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成龙头企业9家,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561家,农村创新经营主体20个,8家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同时,加大农产品申报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3个,累计认证“两品一标”25个,乐都长辣椒、紫皮大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消费者满意前100名名优产品,乐都长辣椒、乐都紫皮大蒜、乐都地膜洋芋的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42.4公顷、914.2公顷、2084.53公顷,三大优势作物经济效益显著……农业生产实现“质效双升”,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固、“菜篮子”和“果盘子”装得更丰盈。

产业兴则农业兴,农业强则百业强。十年来,乐都农产品供给取得新突破,产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果,农牧业品牌建设达到新高度,农产品质量安全获得新保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业发展日新月异。

放眼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一个个美丽乡村跃入眼帘,一个个特色产业悄然兴起……站在新的起点上,乐都区将继续书写更加辉煌的农业篇章,为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