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抓好“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瑞麒)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持续抓好村干部、党员、驻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强大效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面过硬。

循化县坚持把村干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村干部全覆盖教育培训,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和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20年以来,累计安排152名村干部报读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大专(中专)学历教育,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围绕建强村级组织、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方面对全县154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建立村干部季度和年度考核机制,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干部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主要依据。认真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大力培养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重点培养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特长的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返乡创业的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等,鼓励和扶持他们在农村创办、领办经济实体。

坚持以激发党员活力为目标,循化县将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农村党支部发展党员近亲属报告制,创新推行发展党员“三色预警”“订单培养”“全程纪实”机制,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压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全面推行流动党员管理“1234”工作法,按照“一人一证、一村一表、一乡一册”模式,建好“一个信息库”,对流动党员管理和党员履行义务建立“两张清单”,利用“线上课堂”、电话、微信等多渠道每月至少推送1次学习资料,确保流动党员能够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的教育管理。

针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联点帮扶力量不强的脱贫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循化县坚持把强化驻村帮扶力量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择优选派201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省、市、县机关优秀干部组成67个驻村工作队进行驻村服务,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围绕乡村“五个振兴”内容,以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为重点,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常态化业务政策培训,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履职能力,并规范使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信息管理系统,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常考勤、值班值守、请(休)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落实驻村经费保障,确保驻村干部驻得下、干得好、抓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