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首位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贺堃)2022年,海东市乐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为农、务农、姓农”为根本原则,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农村居民稳定增收。

据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数据显示,从收入水平来看,2022年,乐都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45元,位居全市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02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89元。收入逐年稳步增长,2018年以来,乐都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持续上涨,从10996元增长到15045元,年均增长8.2%

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聚焦强农、富民、增收,乐都区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资源、绿色、环保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附加产品,使生态效益更好赋能经济发展。开展线上“云招聘”,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活动,提供招聘岗位近5000个,有效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分就业,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发展逐渐趋于均衡,农村经济稳中向好。2018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收入比由2018年的2.721下降到2022年的2.461(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

为打造增收新阵地,乐都区将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和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居民整体素质。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减少年轻劳动力的流失。同时,大力培育增收新动能,在发展本地传统农业、畜牧业的基础上,引进绿色养殖,打造高原特色农业样板区,大力发展马铃薯、樱桃、富硒果蔬等特色产业。利用柳湾彩陶博物馆“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开设农家院、生态旅游观光、亲子研学等乡村游项目。

为丰富增收新渠道,乐都区将加强农资产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恶意涨价行为。及时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补贴、地膜补贴等惠农补贴,给农民吃下“定心丸”,提升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道路基础设施,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加快本地农畜产品的直播带货。加大与商超、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销售企业的合作,建立“互联网+党支部+农业合作社”的纽带,借助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平台对农畜产品进行一站式服务,不断拓宽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