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记者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互助县将积极推进青稞酒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年限为20232024共一年。估算总投资金额达4.5亿元。目前,青稞酒特色小镇项目已于3月份申报。

去年以来,互助县认真按照《青海省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管理细则》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立足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深入挖掘青稞酒历史文化,科学谋划青稞酒小镇项目,优化青稞酒小镇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特色小镇申报工作,互助县青稞酒小镇成功获批青海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据悉,项目以天佑德青稞酒之源、彩虹部落土族园、纳顿庄园和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5个核心景点为中心,规划建设面积2平方公里,其中天佑德青稞酒之源、彩虹部落土族园、纳顿庄园和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小镇位于互助县威远镇,北起班家湾村和西大街,东至南大街,南至古城村和环城南路,西至古城山公园。规划范围内包括班家湾村和古城村的部分区域,规划范围总面积277公顷,规划城乡建设用地185公顷。青稞酒文化小镇将形成文旅产业与青稞酒产业的互融互补发展格局,可以更好地保护历史遗存,传播弘扬优秀文化,丰富文化活动传承与体验,形成巨大的文化效益,带动互助县住宿、餐饮、购物、娱乐、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发展,对于带动互助县综合效益具有巨大作用。

互助县青稞酒小镇将以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依托互助土族故土园5A级景区旅游资源,以酒旅融合为载体,构建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土族故土园、小庄民俗村、纳顿风情街、青稞酒产业展示区的协同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集青稞商贸、工艺体验、文化创意、康养休闲、民俗演艺等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青稞酒产业振兴示范区和国家文化旅游名镇。小镇建成后,将形成青稞酒产业与互助土族故土园5A级景区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的生动局面,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发展青稞酒文化,振兴青稞酒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