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桃花灼灼迎客来
——民和桃花文化旅游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报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18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举办了以“天路桃园 魅力民和”为主题的桃花文化旅游艺术节。当日,记者走进民和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的桃花源景区,感受了别样的“桃花源”。

桃花树下游人如织

上午9时许,距离艺术节开幕还不足一个小时,记者在活动现场,远眺盛开的桃花源,朵朵桃花犹如粉色的彩霞,铺洒在田野间。走进桃林内,清淡的桃花香扑鼻而来,朵朵桃花在阳光的照射下,炫耀夺目。提前到来的游客已经在桃林中来回穿梭,大家三五成群合影留念,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家住民和县川口镇的李先生一家每年都有赏花踏春的习惯,今天一大早,李先生就带着家人来到了桃花源。因为时间尚早,大家先在桃花林里面逛一逛,拍拍照片,等节目开始了再去会场。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和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下川口村的桃花自他幼时起就每年盛开,小时候自己和家人走亲戚时也会去附近转转。不过那时大家对于桃花的印象也仅限于好看,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在今年开花的时节好不好,会不会冻着,桃子结多少,结多大。很少有人会专程来看花。

这几年随着民和县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多次桃花艺术节的举办,下川口村桃花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逐年增多,而李先生每年带家人观赏桃花已经成了他们一家和春日不变的约定。

与李先生的“年年相约”不同,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的王女士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文化艺术节,作为与民和县一衣带水的邻居,前些年王女士虽然时常来到川口镇,但因为诸多因素,一直未能前往桃花源一观,桃花源由此也成为王女士心中一个亟待实现的梦。

410日,“天路桃源·魅力民和”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兰州,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消息的王女士内心激动不已,在安排好时间后,18日专程约朋友一起赴一场“圆梦”之行。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今天上午我和朋友们在桃树下漫步拍照,感觉好极了,等桃子成熟后我还要再来采摘,给家人朋友们都送一点。”王女士说。

在活动开始前,游客们徜徉在花海里,不时地拍照打卡,记录着美好的瞬间……

文旅活动高潮迭起

上午10时,伴随着大气华美的开场舞蹈,本次桃花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欢快、喜庆的氛围瞬间点燃了桃花源,附近的游客不断闻讯而来,现场人潮涌动。

歌曲《向往的地方》《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瞬间让现场观众梦回桃源,男女老少集聚台下听得如痴如醉。回族舞《绽放的花儿》、蒙古舞《奔腾新时代》更是将民族风情体现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叫好声此起彼伏。

“花儿”是千百年来流行于西北各族人民心中的歌,在当日现场,花儿演员开口的瞬间,台下群众不由自主地跟着节拍哼唱了起来,一曲《赞民和》唱出了很多人心中的家乡。

随着演出不断深入,情景剧、舞蹈等竞相登上了舞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最后,节目在一曲《好花儿迎来了春天》中落下帷幕。

“桃花在家门口,随时都能看,但是像今天这样精彩的演出节目却是好几年未曾看到了。”川口镇居民张女士说,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桃花文化旅游节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办了,虽然桃花年年开,但是总感觉差了些什么,今天歌唱起来,舞跳起来,昔日的味道又回来了。

“艺术家”桃林下绘春

伴随着演出的结束,记者随着人群再次走进了桃林,随着脚步的深入,一缕缕乐器演奏的声音渐渐清晰了起来。转过桃花丛,一群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桃林下吹奏着葫芦丝,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聆听。

记者了解到,这群“小演奏家”来自民和县川垣小学葫芦丝社团,在得知艺术节举办的消息后,学校就组织同学们于当日来到现场表演,这既是对旅游节的推介,也是对学生的锻炼。本次来到现场的共有古筝、葫芦丝、长笛三个社团的同学。

五年级学生鲍润浩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人来人往,自己和同伴还有点害羞,但是在老师的鼓励下,也渐渐放下心来安心吹奏。“和教室里比起来,这里没有回音,而且在外面空气更好,吹起来也更舒心。”一旁的搭档王光瑞说。

告别了“小艺术家”们,记者向前走去,一群特殊的人群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和大多数人拍照留念不同,他们选择用画笔记录美好。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他们是红古区美术家协会的成员,此次是应民和县美术家协会邀请来到桃花源采风,主要绘画方式有油画和国画两种。

民和县和红古区比邻而居,多年来两地交往频繁、密切。近几年,随着川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两地居民更是亲如一家,民和县各种活动现场都少不了红古人的影子。

红古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周红表示,本次他们的绘画作品多数都会在县区展出,对于民和县桃花源的推广也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希望以后能够深入协作,将桃花源作为一个写生的固定场所,让自然风光与艺术更好融合。

“桃花集”里热火朝天

看表演、游桃园、品美食,这几天桃花林里的市集也早已鸣锣开市。八方宾朋在赏花踏青的同时也赶赴了一场“桃花集”。

沿着蜿蜒的林间道路缓步向前,桃花市集逐渐出现在记者眼前,焪洋芋、手工酿皮、甜醅子……各色特色小吃应有尽有,香气四溢,买卖的吆喝声和人群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游客们穿梭在每一个小吃摊位前,品尝着独特的地方味道。

“您好,您这个洋芋怎么卖?给我拿两个。”

“好的,小心烫。”

在下川口村民巴生兰的小吃滩前,来往的许多游客都被她滩前的美食吸引驻足。作为当地村民,巴生兰家和许多村民一样都有自家的桃树,除了桃子外,这几天的桃花节也为她带来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本次“桃花集”上除了有各色美食外,还有多种娱乐摊位可供游客选择。

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村民李成占是一位专职的“赶会人”,民和县的桃花节是他今年赶的第三场集会了,今年疫情放开了,各种活动也多了起来,他希望今年能够生意红红火火,钱包满满。

忙不停歇的摊主们、桃林下静静品尝的游人,在这一大波美食的诱惑下,桃花集里热火朝天。

随着太阳的渐渐西沉,热闹了一天的桃花源渐渐沉寂了下来,等待着下一个天明,等待着下一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