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完成春播1.24万公顷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凌鑫田)今年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突出农业技术在春耕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农机应用为主推方向,强化科技备耕,不断提升生产水平。截至目前,完成春播1.24万公顷,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春耕任务。

民和县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3.53万公顷耕地红线和4.4万公顷耕地保有量,全县计划春播4.42万公顷,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37万公顷以上,油料播种面积0.56万公顷以上,守牢耕地命根子。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在建成1.27万公顷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持续建设,补齐土壤改良、田间灌排设施等短板,今年再新建666.67公顷、改造提升0.33万公顷,持续提高粮食产能。持续完善灌溉设施,积极组织检查县域内水库、提灌站、渠道等水利设施200余处,维修提灌站3座,渠道清淤60余公里,整修47处,确保沟渠清洁通畅,为农户春耕灌溉提供便利条件。

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民和县加大新品种引进培育和新技术推广力度,重振民和种业品牌。充分发挥全省重要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和小麦扩繁基地传统优势,持续加强与省农林科学院的合作,全力打造北山万亩脱毒马铃薯育种基地,积极引进大葱、甘蓝、莴笋等11个新品种。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建立试点面积0.76万公顷,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防治技术。做好春耕气象服务,做好土地墒情、旱情监测及晚霜冻等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降雨、温度、最佳播种期等农事气象信息,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民和县坚持把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作为提高春耕生产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科技下乡。抽调30名农业技术人员,包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农机化作业、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因时因地提出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将农业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粮食产能。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根据春耕生产需求和农业项目实施需要,制发宣传册、明白纸等技术指导资料,并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操作、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去冬今春累计培训农户9500人次。抓好农机管理使用,春播前扎实开展农机具检修,累计检修各类农机具120台套,确保以最佳性能、最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同时,根据春播作业进度,合理调配机具,及时组织好跨区作业,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期,助力春耕生产高质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