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长篇小说《铁马冰河》出版发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417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首部以革命军事斗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铁马冰河》和民间文学汇集《华锐婚庆赞歌集》出版发行仪式在互助县纳顿庄园举行。

据悉,长篇小说《铁马冰河》(《达坂山剿匪记》)以互助县一户农家跌宕起伏的命运为主线,集历史真实性和艺术纯真性于一体,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青海东北部国民党反动势力不甘心失败,勾结土匪发动反革命暴乱,对新生人民政权构成严重威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地方武装和干部群众经过两年多坚持不懈地清剿,终于消灭了盘踞在达坂山的土匪武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的真实历史。全书共50个篇章39万余字。

《华锐婚礼赞歌集》是一部藏族民间婚庆赞歌集。(华锐是指青海、甘肃两省境内的湟水河流域、祁连山南北两侧一带的地区。)华锐地区婚庆习俗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尤其是说唱赞歌内容比较丰富,许多赞歌形成年代久远、体例规整、风格独特、语言优美。本书收录了作者近20年来在这些地区搜集整理的婚庆中咏唱的民间赞歌,将这些散落的民间赞歌汇聚成册,依照婚庆顺序和不同主题做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共计8000多首。

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主席、青海省著名军旅作家祁建青对长篇小说《铁马冰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青海省首部以青海境内剿匪革命斗争为背景的典型的军事题材长篇小说作品,是研究互助县革命建设史、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优秀教材,为互助县红色文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提及《华锐婚庆赞歌集》,青海民族大学藏语学院院长先巴表示,该书为研究华锐地区民间文化提供了丰富真实的资料,对传承和弘扬优秀民间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表示将认真学习和宣传书籍内容,让更多的民大师生去汲取和领略民间文学包涵的丰富历史知识和独特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