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免费有机肥助力绿色产业大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一个个排好队,叫到名字就过来拉有机肥。”“你们家种了4亩,是9袋有机肥,在这里签个字。”419日,在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阿东村,村民们在村口排队领取有机肥的场面十分热闹。

村民三五成群,有的蹲着,有的站着,大家一边凑在一起互相询问今年的春耕情况和家长里短,一边竖起耳朵等村委会主任叫名字。

对于阿东村的村民来说,这样热闹的领取有机肥的场景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上演。

阿东村是个以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的村庄,过去30多年来,阿东村一直延续着种植地膜马铃薯和大白菜的习惯。今年,全村计划种植23.3公顷大白菜,已经种植46.6公顷地膜马铃薯。

和前几年一样,此次发放的有机肥是乐都区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涉及全区的14个乡镇街道,面向种植地膜马铃薯、大蒜、大白菜和设施蔬菜这四种蔬菜的农户发放,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给农户免费提供有机肥,助力打造绿色产业。”乐都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张祥林表示,今年,乐都区涉及四种蔬菜的有机肥补助面积达3333.3公顷,发放有机肥、蔬菜水溶肥、有机叶面肥和病虫绿色防控总价值达748万元。

按照一亩90公斤的发放标准,村民马庆先领到了9袋有机肥。“按照这几年的施用情况来看,施了这个农药以后土地板结的情况会减少一些,长期来看的话对农民还是有很大好处的。”马庆先说,以前,村民大多使用的是二胺和尿素,用有机肥的很少,这几年,政府部门开始发放有机肥,切切实实给村民减少了种植成本。

其实,施用有机肥后村民们得到的实惠不只是减少种植成本,在村民看不到的土壤深处,有机肥的施用能够改善土壤结构,让土壤更松软,从而提高土壤肥力。“有机肥的主要成分就是有机质,施用以后能够提高蔬菜的品质。”洪水镇政府高级农艺师徐有庆表示,每年七月底到八月初,洪水镇种植地膜马铃薯的村民将马铃薯采收完后,会复种大白菜,这两种蔬菜都属于补助有机肥的蔬菜,种植多年的村民既有经验,也对种植蔬菜有着深厚的感情。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离不开有机肥的推广使用。近年来,乐都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项目实施方案,及时组织生产资料招投标,将购置的有机肥等物资全部发放到位,及时掌握行动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效果评价等情况。目前,全区累计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任务10400公顷,涉及设施蔬菜251.8公顷,大蒜624.6公顷,地膜马铃薯1459.3公顷,复种大白菜997.4公顷。全区耕地质量不断提升,为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了无污染的土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