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七彩互助 土族风情迎客来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彩虹故乡,醉美互助。在青藏高原东缘,祁连山南麓,有一方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这里风景秀美、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灿烂。它宛如唐蕃古道上的一颗明珠,透过历史的烟尘,在岁月的磨砺中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彩。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互助土族故土园、互助北山等景区相继盛装开园。各景区在提档升级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喜迎八方游客,初春的土乡旅游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是一个全景展示土族民俗风情的旅游景区,展现了土族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古老纯真的建筑文化、别具一格的民居文化、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是一座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包括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彩虹部落土族园、纳顿庄园和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5个核心区域,另有金花演艺中心、乡村客栈和康体旅游资源。

纳顿庄园是国家5A级土族故土园旅游景区最具有魅力的旅游景点接待点之一,有西北最大的地下酒窑、五星级农家乐、书画奇石根雕馆等,是集参观游览、餐饮住宿、歌舞演艺,酩馏酒酿造工艺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庄园内设中国土族最原始、最古老的传统手工青稞酩馏酒大作坊,浓缩土族饮食文化精髓的“圈圈席”,古朴典雅、雕梁画栋的土司楼,自驾营地及土族民间文体竞技项目拔棍、拉八牛、花儿大擂台、酒擂台等传统项目。

参观完纳顿庄园,就可以去看看有百年老油坊、世义德酒坊、马术俱乐部、射箭场、活佛院、安召广场、土司府、庄廓院、生产生活展示馆、土族祭坛、宗教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土族大牌坊、彩虹门、十八坊商业街及吐谷浑大营的彩虹部落土族园。

自古美食配美酒。在互助,青稞酒与土族的精美饮食文化相得益彰。

对于青藏高原的人来说,青稞酒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在青年婚礼的宴席上,在春节的团圆饭上,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在夏天树林里野餐的餐桌上……青稞酒,可以说是青海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是流淌在青海人身体中的精神血液,是青海人生命中的文化基因,是青海人心中的青海符号。互助县已有4000多年的酿酒历史,源于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土族民族特色、独特的青稞酒文化,铸就了独一无二的青海青稞酒,而青海青稞酒传统酿造技艺也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土族故土园,一直往北走就可以到达东和乡麻吉村的油嘴湾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这里的建筑传承了河湟地区最传统的建筑风格,茅草屋、石磨盘、草泥墙、青砖路等,一墙一隅、一砖一瓦,满山的绿植,还有连片的花海,无不展现着乡村的元素,释放着河湟地区古村落的浓郁气息。

这里有农事体验,可以用租金认领小块地,体验春播秋收的乐趣;这里有民宿小屋,住在这里可以“推门见景”,沉浸在花海中;这里有漫山“星光”,夜晚灯光亮起,仿佛星星点缀在山间,山顶的“月亮”在“银河”的衬托下分外明亮……

据介绍,为了迎接省内外游客,去年以来,油嘴湾景区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增了灵净小院、乡村民宿项目,设有8间客房,将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通过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度、农业和旅游的融合度,将继续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带领乡亲们通过发展产业致富增收,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走出油嘴湾景区,沿着威北公路一直向北前往北山国家森林公园,途经青海著名的盘山公路——“互助十二盘”,在享受路窄、弯急、坡陡带来的刺激感的同时,还可以站在观景台欣赏壮观的自然风景。

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青海省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森林资源之一 ,原始的木栅栏,摇曳的野花,成片的树林,潺潺的水流,巍峨的群山。景区内的圣母天池、神龙潭瀑布、将军岩、仙山峰等景点都富有传奇色彩和历史故事。

“五一”假期临近,正值北山的杜鹃花含苞待放时,坐着索道从森林公园边陲到达圣母天池湖畔,沿途可将北山秀丽的风光尽览眼底,青松翠柏遮天蔽日,一泻千里,灌丛铺天盖地,高山草甸如茵似毯。

如今,互助县旅游发展已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喜人格局,既有青山绿水,又有田园诗意的乡村旅游成为广大游客热衷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