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群众和乐的良好社会局面。

互助县健全工作机制,凝聚民族团结合力。科学编制创建规划,精心制定创建方案,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工作落实、督办考评、人才培养、共创共建、激励表彰六项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指导、亲自调研宣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查落实和带头蹲点调研、带头宣讲辅导、带头培育先进、带头解决问题“四亲自四带头”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县级分管领导和包片领导责任制,切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发力和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创建格局。

落实民族政策,全力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行动,持续在特色资源挖掘、优势产业培育、产业结构优化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实施扶持较少数民族人口发展项目,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财政用于民生事业发展的支出始终保持在80%以上,全县各族群众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和生育保险实现全覆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民族特色产业。全力加快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近5年来整合交通、水利、农业等行业部门资金和涉农资金23.6亿元,凝心聚力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短板。尤其是争取人口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53亿元,实施了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全县人口较少数民族聚集村安全饮水、安全住房、电力保障、标准化村卫生室、高原美丽乡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同时,持续在特色资源挖掘、优势产业培育、产业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八眉猪养殖、中藏药材种植、民族手工业、酩馏酒酿造等特色产业成为少数民族群众创收新渠道。

创新宣传载体,促进民族交流交融。聚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成功打造石榴籽家园4个,并结合“十进”活动,广泛宣讲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对全县各族群众宣传覆盖率达95%以上。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成功评选国家、省市先进集体和个人48名,全面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创建氛围。持续繁荣民族文化事业,全县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9项、省级保护名录21项,挖掘各类传承人130余人,《彩虹部落》《土族元帅》等土族特色歌舞剧实现常态化演出,青稞酒节等民俗文化活动相继举办,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情感认同和普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