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致富本领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蔡永林)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以“双扶一固”为主要思路,将农民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作为推动“三农”及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农民群众创收致富的技能本领,为广大农民群众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乐都区以精准培训筑牢就业基础,按照“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创新思维促农发展”思路,对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群众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其培训需求,量身定做不同的就业技能精品课程。今年,认真组织开展了计算机、中式烹调、家政服务、刺绣、保育员培训等19个工种的技能培训课程,与17个招标培训单位签订了培训合同,累计完成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班68期,培训人数达3284人。

同时,乐都区以创新模式推动能力提升,面向全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负责人、带头人和管理骨干,开展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组织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带领农民“走出去”实践观摩、更新生产经营理念,有效提高其生产经营水平、增收致富本领和示范带动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150名学员到高职实训基地进行实地培训。

为确保各项培训成效实干落地,乐都区在线下培训时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制定并完善参训人员签到、请假等制度,保证学员学习时长及质量;线上培训依托省“金保工程”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过程管理和监督,参训农民基本信息入库率达100%。在进行集中培训、完成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还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随时跟踪学员的产业发展情况,主动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