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高原电建”劳务品牌助农增收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马文娟)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把打造劳务品牌,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做大做强劳务产业的核心和关键,采取政府引导、劳务经纪人带动、建立劳务基地、定向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和打造劳务品牌,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品牌占领市场增加收入的劳务输转的新路子。

近年来,乐都劳务品牌“高原电建”劳务活动使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实现了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并且通过带领周边村社剩余劳动力从事电力建设劳务活动,劳务规模逐年扩大,使山区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为让“高原电建”劳务品牌叫得更响,乐都区以就业培训中心为平台,通过开展下岗职工培训、失业人员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培训、技能创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电工、电焊工、泥瓦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具有特种作业技能的技术人员队伍,为乐都“高原电建”劳务活动注入了无限活力,促使乐都“高原电建”劳务活动稳步快速发展。从2018年至2023年共培训电工1100人,贫困劳动力培训人数达350人,从事乐都“高原电建”劳务活动的经纪人有157人,务工人员达60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00多人。

疫情期间,为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乐都区就业服务局为“高原电建”劳务品牌的两家企业通过包车直达的方式运送务工人员230人,发放疫情补助3.1万元。累计带动1.95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800人,全区“高原电建”劳务活动收入累计达13.5亿元以上,劳务人员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

今年,乐都区将按照“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发挥劳务品牌优势,激发劳务经纪人的积极性,开辟新的劳务基地,做到输出一批、巩固一批、建立一个点、发展一大片,使乐都区劳务品牌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