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入选第二批 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仲喜年)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创新型县。

近年来,互助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赋能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厚植创新优势,补齐创新短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逐步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壮大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目前,全县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创新环境得到改善,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互助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双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围绕农业重点产业,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增强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与各类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共同发展机制,共同完成了许多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项目,与青海大学、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联盟,加快了科技成果推广运用步伐,产业支撑联盟基本形成,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为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互助县建成科技大市场,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县乡村三级农业技术推广和教育培训网络,建立农村科技特派员、农技“12316”热线等多种模式相融合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广农技服务模式。同时,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推广和教育培训,培育了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支持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人才发展“一村一品”,农业科技成果普及、推广与转化进程明显加快。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全面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和创新服务能力,积极构建专业化、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建设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型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基地6个、入驻企业23家,认定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4个,绿色产业园食品饮料加工基地和双创基地启动招商。

在基层农技推广建设项目中,优化了中国农技推广App运行管理,形成“县级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主体”互联互通发展模式,开展信息互动,借助图片、语音、文字等方式寻求一对一“专家会诊”服务,实现远程交流互动、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农技推广信息化服务水平。建立了互助县农业信息服务中心1个、农技信息服务网站1个、“五个一”标准村级信息服务点25个,设立了200个“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专用电话,保证了人员、资金投入,保证了信息服务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