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多管齐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排查行动,持续强化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调度推动,稳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筑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乐都区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调整优化现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识别参考标准,进一步落实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的全方位网格化动态监测体系,结合集中排查与常态化网格排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摸清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先后开展集中排查两次,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统筹教育、民政、医疗、就业等行业部门力量,及时跟进抓好帮扶,做到了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识别监测户240740人,消除风险114358人,尚有监测户126382人,年内新识别1045人已分类制定帮扶措施。

聚焦“基础保障”,乐都区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跟踪监测薄弱地区、重点群体饮水状况,对全区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全面排查,安排资金6107.56万元,实施农村人饮管网提升及水源补充项目等7项,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严格落实脱贫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全区脱贫户、监测户参保率达100%。稳定特困人员和监测户及脱贫人口身份存续期间住院报销比例,持续做好医保门诊慢特病及两病保障政策。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学籍管理水平,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到人数24920人,报到率达100%。严格落实学前资助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做好资助学生信息采集收集,确保补助补贴发放到位。通过摸底排查,经多轮次的协调,最终确定1876座户厕改造任务。建立联动督查检查机制,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督查力度,持续开展日常督查。

乐都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举、长久之策,以发展本土乡村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一乡一品”“一乡一业”,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激活脱贫群众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一季度,安排2023年中央财政第一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838.61万元,实施2023年海东市乐都区紫皮大蒜良种基地建设、城台乡年产2000吨牛羊肉精细化加工产业扶持、芦花乡转花湾村种养殖发展、岗沟街道西岗村温室大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22个产业发展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