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精准做好稳就业工作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今年,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紧盯稳就业工作,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帮扶活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在促进就业、扩大培训、改善就业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全力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5人,完成上半年任务900人的49.4%;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03人,完成全年任务700人的29%;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2人,完成全年任务100人的142%

聚焦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民和县先后在桃花广场和北山、古鄯等乡镇举办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会”等活动5次,累计共有241家企业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89个,290名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了意向性协议,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650余份。建立“岗对岗”输送清单,对已达成转移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乘坐交通工具等方式,实现让群众外出有组织、乘车有保障、到站有交接、就业有门路,“走出家门上车门、走下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劳务输送,确保外出劳动力实现有序就业、稳定就业。第一季度,共完成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15万人次,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5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其中有组织有规模输出0.88万人次,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的58.6%、全年目标任务的29.3%,实现收入3.5641亿元。

针对年龄较大、文化基础较差的劳动力群体,通过短平快家政服务、育婴师等特定技能培训,帮助就近就地就业;针对新生劳动力人群,重点开展“创业+”、工程机械类等实用性技能培训;针对进城务工人群,重点开展餐饮服务、电焊工等技能培训;针对在企业已就业人员开展“以工代训”。第一季度,全县共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6期,11个工种,培训2240人,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的89.6%、全年目标任务的48.8%

同时,及时建立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为高校毕业生和其他人员免费咨询、查询档案320余次。积极与省内外人社部门对接在大中城市联合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安置公益性岗位共680人(其中精准扶贫岗位88人、残疾人36人、困难高校毕业生592人)。积极落实各种惠民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灵活就业创业。第一季度,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719.51万元,为各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笔共40万元,为第三建筑公司、民和泽鑫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惠民医院、青海平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发放2021年、2022年吸纳就业社保补贴32.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