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绘就绿色生态画卷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海东日报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马云福

高原的五月,阳光和煦。站在群科北山,放眼望去,满眼苍翠,苗木在风中摇曳生姿,一棵棵杏树和油松迎风沐阳。护林员才让当智正忙着给苗木浇水,随着喷头左右旋转,只见一条条“水龙”在空中飞旋,均匀地洒落在树苗上,带着水珠的树苗显得生机盎然。

“我在这里干了4年,每天的工作就是浇水、种树,防止树苗被周边的牛羊啃食,我要把山上这片树林保护好,把我们的家园守护好。”才让当智说。

群科北山先后实施高标准景观造林493.3公顷,同步完成投资4200余万元的水利灌溉配套设施,灌溉覆盖面积达506.6公顷,主要种植了抗旱树种、油松、山杏、旱柳,目前成活率较高,长势喜人,成效显著。

如今,在化隆,青山环城、碧水绕城,“山水化隆”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盎然绿色逐渐成为化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在黄河北岸,新栽植的苗木已经吐露新绿,红色的健身步道上,不少游客在河岸驻足打卡,休闲漫步,与清澈的黄河水、葱郁的树木相映成趣。

近年来,化隆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培育绿色动能,国土绿化成效初步显现,山清水秀、绿色宜居的环境成为推动生态化隆建设的亮丽名片。化隆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夯实绿色根基,筑牢生态屏障,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退化林分修复,河湟地区生态修复等重大绿化工程,结合义务植树活动全面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0373.3公顷,全县绿色总量不断增加,绿化结构不断优化,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化隆生态样本’目标任务,以生态保护为基调,多形式开展国土绿化,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工作,全力推进全县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化隆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马明琪说。

今年,化隆县将充分运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价成果,围绕绿化目标任务和“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要求,严格按照国土“三调”规划成果,落实国土绿化地点和面积,以“全域绿化和重要节点相结合、工程造林和义务植树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在体系化护绿、工程化增绿、高效化管绿、产业化用绿、制度化活绿上精准发力,让“山水化隆”底色更绿、底蕴更深,全力筑牢化隆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