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汗水浇来硕果香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

“老板,还有能摘的草莓吗?” “还有呢,您带孩子到这边自己挑选”……521日,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草莓种植大棚内,民和县杞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金秀一边忙乎着,一边笑着招呼前来采摘草莓的李先生父女。

“这儿的草莓很好吃,我经常带孩子来采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农业示范园附近,自己在甘肃省上班,平常也没有空,每逢周六周日有空,就带孩子来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

“草莓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上市,目前基本接近采摘尾声,棚均收入3万余元。”何金秀告诉记者,这一茬草莓采摘结束后,要赶紧拉秧整地,种植其他果蔬。

民和县杞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县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了14栋温棚、20栋拱棚,主要种植枇杷、杏子、桃子、李子、草莓、圣女果及其他精细蔬菜。

记者在合作社的拱棚内看到,棚内的草莓苗枝叶茂盛,长势良好。据何金秀介绍,今年有3亩的草莓育苗,计划7月上旬移植到种植大棚,10月中旬就可以成熟上市。

记者走进一栋杏子大棚,青绿色的杏子坠弯枝梢,一部分杏子黄里渗红,有的已经变成橙黄色,鼻息间时不时飘来一股淡淡的杏香,令人垂涎。

“这杏子叫金太阳,颜色泛黄的再过10天左右就可以上市,估计每斤能卖到30元左右。”何金秀告诉记者,这一棚共有七八十株杏树,现在已经达到盛果期,成熟的杏子果呈金黄色,果肉是橙黄色,肉质鲜嫩,果汁较多,酸甜爽口,现在已有好多老熟客打电话询问了。

走进隔壁的一栋温棚,棚内种植的八九十株枇杷也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的枇杷叶下,挂满了绿油油的枇杷果,何金秀看着自己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满枝硕果,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和期待。

“瞧,这些颜色呈橙黄色的枇杷快要成熟了。”何金秀指着枇杷叶下黄澄澄的枇杷果笑着告诉记者,再过10天左右,满棚枇杷就可以成熟上市,按照当前市价,估计每斤能买到45元的价钱。何金秀表示,一家人辛辛苦苦了一年,都盼着能卖上个好价钱。

走进另一栋拱棚,几名务工人员正在忙着吊绳拉秧。进入不惑之年的范金花是这里的长期工。她说,在这里干一天活,就有100元的收入,可以填补家用开支。何金秀介绍,合作社的长期工有10多人,农忙季节用工量能达到4050人或者更多,去年合作社仅人工工资支出近30万元。

记者看到,务工人员拉起的秧苗上已经开出了许多的小黄花。何金秀告诉记者,这棚种植的品种叫圣女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西红柿,也叫樱桃番茄,今年他们共种植了10个拱棚,估计6月上中旬就能陆续成熟上市。

大棚种植特色果蔬,只是民和县杞萌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发展效益,合作社在经营好大棚特色果蔬的同时,还露天种植了0.867公顷枸杞,流转近20公顷土地种植全膜水果玉米,玉米棒子上市出售后,依托丰富的玉米秸秆还发展起养殖业,目前羊存栏达170多只,走上了“农牧联动、草畜结合”的新路子。

“自己种植玉米,秸秆草料充足,青贮后养羊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提高了秸秆草的转化利用效率,大量的羊粪发酵后再施到棚内种植果蔬,那是上好的有机肥。”何金秀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羊出栏量不大,今年打算育肥羊出栏量达到150只以上。

出生在农民家庭的何金秀一家,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情感。多年来,何金秀和丈夫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这片黄土地上“挖呀挖”,尽管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一家人用勤劳汗水在这片黄土地上“挖”出了30余万元的纯收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唯有奋斗才是硬道理。30万元收入的背后,是一家人起早贪黑的打拼和付出,这里既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收获的欣喜。如今,初夏的艳阳下,一家人撸起袖子继续前行,用辛勤付出编织着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