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送气接污”直通阿伊赛迈山下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徐四伟

“几分钟就可以烧开一锅热水,而且大火、小火控制起来特别方便。”沈延平熟练地开气打火,随着燃气灶里吐出的蓝色火苗轻轻“舔舐”着锅底,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74岁的沈延平是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上星家村的村民,在阿伊赛迈山下已经生活了几十年。他告诉记者,过去烧水做饭大多用的是木材或者煤炭,家里总是落满了灰尘,每天要清理好几遍,烟熏火燎地把墙壁也熏得黑乎乎的。如今,天然气管网铺设到了家门口,沈延平家也用上了天然气。“自从安装天然气后,不仅做饭方便了许多,而且不用烧炉子了,家里面干净卫生,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沈延平说。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减少农村环境污染,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乡村,去年5月中旬开始,平安区在巴藏沟流域的16个村实施农村天然气管网工程项目,其中涉及巴藏沟乡13805户。截至目前,该项目主管网布管已完成22.6公里,天然气中压主管线管网已全线完工,低压支管线正在施工中。目前,施工人员50余人分散在多个施工现场,进行室外盘管安装、室内燃气表安装作业,预计6月中旬完工,7月份全部达到通气条件。

在巴藏沟乡,与“送气”工程同时施工的项目还有平安区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在巴藏沟流域新建市政污水管网4600多米,化粪池2座,检查井162座,用于收集、处理村民生活污水。目前,该项目总工作量已完成85%,预计6月中旬投入使用。

“村民们洗衣、做饭产生的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导致村里夏天臭,冬天滑。遇上下雨天,污水横流不仅滋生细菌蚊虫,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家家户户接入污水管道,排水方便多了,居住环境也好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回忆起昔日的“脏乱差”,再看看如今的“洁净美”,巴藏沟乡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晁守存感到由衷地高兴。

据巴藏沟乡党委副书记陈平忠介绍,去年,巴藏沟乡完成了索家村、下马家村、上马家村的污水支管网铺设,今年,该乡将继续在4个村实施污水管网工程,同时,还将继续申请项目,在剩余6个村梯次实施。

“这个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农村污水‘乱泼乱洒’的状态,营造了更加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推动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陈平忠说。

近年来,平安区积极推进“送气接污”工程,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用气城乡一体化格局,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红利,享受到了与城市居民无差别的公共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