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乐都区】整治“非粮化”耕地1133公顷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蔡永林)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确保“红线”不失、“饭碗”不翻,切实守护群众的“饭碗田”。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非粮化”耕地1133.33公顷。

乐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粮化”整治工作,以上率下形成“区级统筹协调、部门和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区“非粮化”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先后制定印发《乐都区农村耕地撂荒及苗木种植摸排整治工作方案》《乐都区农村耕地“非粮化”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耕地“非粮化”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整改”,并逐级签订“非粮化”整治目标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非粮化”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为推动“非粮化”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乐都区组织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业务指导培训和现场观摩推进会,宣传耕地“非粮化”整治相关政策知识,推广先进整治经验,提高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对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升广大农户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耕地用途的约束管控力度,分村按户按地块进行登记造册,动员群众主动清退苗木种植,从源头上制止耕地“非粮化”行为。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耕地“非粮化”整治后的特色产业发展、农田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

同时,乐都区级组建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专班,成立督查组,分批次对全区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确保底数清、任务明、责任实,提高整治成效。各乡镇(街道)实行双组长负责督导检查制,对已整治的“非粮化”地块加强监管,形成完备的监管体系,构建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耕地保护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