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平安区】强化用地保障服务西成铁路平安段顺利建设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娜)西成铁路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青海省通向西南部的快速铁路通道。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坚持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主线,以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为抓手,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保障西成铁路重大项目建设。

平安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简化程序,建立用地审查报批绿色通道,将西成铁路项目临时用地报批列入“用地报批直通车”,指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主动介入,责任到人,做到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查验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审查会,第一时间出具相关文件。凡是需要该局审核审批的事项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大提高了用地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已落实中铁三局西成铁路XCTJ13标项目经理部,中铁十八局西成铁路XCTJ12标项目经理部第一批、第二批涉及的弃渣场、施工便道、斜井口临时施工区、污水处理厂、项目部、拌合站、中心实验室、配料场等用地39处,共计报批临时用地8次,其中临时使用林地4次,临时占用草原3次,共计审批临时使用林地20.03公顷,临时占用草原15.04公顷。

针对西成铁路项目平安段建设需求,平安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积极与省林业和草原局、市林业和草原局沟通,上门联系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项目施工企业,全面排摸每一段项目建设施工用地需求底数,及时与甘青铁路公司海东指挥部对接制定临时用地批次计划,优先安排急需开工的临时占用林、草地报批,为项目施工单位赢得了时间。目前,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项目施工企业的第三批临时占用林草地审核审批正在报批中。

为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切实保障西成铁路项目建设施工临时用地,平安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成立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协调服务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对接西成铁路项目,做到项目专人对接,专门服务,定期向平安区委、区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千方百计解决西成铁路项目施工临时用地报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西成铁路平安段已报批施工所需临时用地35.08公顷。

平安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优化业务模式和服务,从“坐等上门”转变为“走出去、请进来”“勤上门、多交流”,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点对点指导项目单位科学选址,构建常态化“保姆式”服务机制,真正做到让项目单位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始终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过程,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