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牛”产业呈现好“钱”景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6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一座座现代化肉牛养殖场拔地而起,一头头科学饲养的肉牛膘肥体壮,规模化养殖占比不断攀升、产业化链条逐步完善……如今,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金源藏族乡科上村,牛产业“牛”劲十足,全乡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撑起了群众的美好“钱”景。

近日,在科上村,夏知弯着腰整理了下卷起的裤管,从外面拿着饲草搬到圈舍,高兴地看着正在吃草的牛。夏知所在的位置正是两年前化隆县投资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东西部协作金源乡科上村养殖场。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走进养殖基地内看到,宽敞的标准化牛圈和齐全的配套设施映入眼帘。圈舍里,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悠闲地啃食饲草,看起来十分惬意。临近中午,尽管气温逐渐升高,但圈内没有明显异味。

夏知是这座养殖场的负责人,他介绍,这座养殖场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00万元,新建了2160平方米的畜棚、消毒室、饲草料房以及人员办公室,引进了100头西门塔尔牛。

金源乡是化隆县唯一的纯藏族聚居贫困乡,也是化隆县六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位于化隆县东部,距县城巴燕镇45公里。

“正因为我们乡有丰富的养殖资源,科上村又离化隆县城60公里,不仅交通便利,而且还符合环保部门对养殖场选址的要求。”金源乡党委书记石瑾说,这座养殖场是以夏秋季节放牧、“冬春季节放牧+补饲”的方式进行养殖,养殖产生的粪尿,通过粪污堆积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作为有机肥使用,不仅能提供农作物生长所需养分,改良土壤,还可以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作物产量,促进作物高产稳产,保持土壤肥力,在环保要求上符合要求,对持续发展生态养殖、促进生态农业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购买的都是6月至12月龄的西门塔尔育肥牛,根据以上收益计算可以实现19.56万元。”提及年利润总额情况,夏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他们的出栏为1批次,成本及效益按1批次计,预计收入有78.25万元。

这一项目实施后,明显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辐射带动本村及其他脱贫村农户受益,覆盖农户约500户,并且通过“夯实产业帮扶+创新金融帮扶+落实消费帮扶+推动教育帮扶+实施就业帮扶+强化人才帮扶”六大新举措,持续为化隆县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显而易见,该养殖场项目通过产业发展壮大了科上村等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促进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近年来,化隆县坚持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强农富农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来培育,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精准“把脉”、科学布局,持之以恒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其实,我们建设本项目的初衷就是培育村集体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基础。”石瑾坦言,项目实施后,利用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提取发展资金, 滚动发展,进一步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增强村级自我发展,进而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除此之外,金源乡将项目收益用于项目村的公益事业、建设村基础设施,为贫困家庭、遭受突发灾害、大病家庭进行资助慰问,表彰奖励村里先进典型,为贫困学生等进行适当资助等,推动村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石瑾表示,今后,他们将以肉牛养殖场为起点,牵住致富“牛鼻子”,争取将养殖产业做成金源乡覆盖面大、带动性强的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标杆特色产业,带动村美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