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化隆县】“山水化隆”引得新闻媒体连连点赞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报道

“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没想到这里的黄河也这么清澈,黄河风光这么美!”626日,全国主流媒体海东行暨乡村振兴看海东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30余名记者来到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壮美的山水风光引得记者们连连赞叹。

“我们那里从来都看不到这么远,不是雾霾就是高楼大厦。你看,这里的天很蓝,黄河水很清,视野真的很宽广。”无锡电视台记者李尚静站在甘都镇阿河滩村黄河岸边指着远处的风景满脸欣喜。

阿河滩村是此次采访的第一站,这个位于黄河岸边的村落不仅景美,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不仅是青海省首个地质文化村,也是黄河流域首个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地质文化村。该村坐落在黄河三级阶地上,地质遗迹资源十分丰富,地质演化过程复杂,地质文化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阿河滩村有10亿年前形成的南祁连山最老的变质基底——化隆岩群、3400万年至2300万年前“色如渥丹”的沉积岩层、800万年前开始形成“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110万年以来奔流不息的九曲黄河及其形成的7级阶地、2万年前古黄河砾石层中流出的潺潺矿泉及温润敦厚的黄河奇石。

阿河滩地质文化村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村内出土有2600年前卡约文化期的彩陶和青铜器、公元1021年修建的“钻石古城”遗址、808岁仍根深叶茂的空心古榆树,公元1323年始建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河滩清真寺,是撒拉族定居于此的实证,还有古朴瑰丽的撒拉族女儿绣、高大气派的撒拉庭院、丰盛诱人的传统“撒拉宴”和姹紫嫣红的花海,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千年古村落”。

李尚静说,她很荣幸可以参加全国主流媒体海东行的采访活动,让她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高原村落。作为无锡媒体的一员,看到无锡和海东东西部协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她感到非常骄傲。

在阿河滩清真寺西北的一条巷道里,有一棵闻名遐迩的大榆树,201010月被省绿化委员会列为青海省重点保护古树名木,是青海省八大古树之一,距今有800多年历史。而这棵古树深深吸引了四川新闻网的记者张颍。

张颍是第一次来青海,采访活动首日参观了文化村、古榆树、拉面培训基地、白日光唐卡等,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棵古榆树。

“这棵古榆树树心中空,坐在树‘肚里’还能喝茶乘凉,从不同角度看过去都造型各异。了解文化背景后,深深感受到古榆树与撒拉族人之间的深厚情感,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印证。”张颍说。

在群科镇安达其哈花海景区,来自中国西藏网的记者夏炎被展厅里的唐卡所吸引。在她看来,唐卡应该是藏区所特有,没想到在青海东部的河湟地区也有如此精美的唐卡。

经过采访,夏炎了解到,这些唐卡都是由更登才让绘制的。

更登才让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藏族唐卡——化隆唐卡”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在传承工艺技巧知识的基础上,传承了传统唐卡绘画技法,其绘制唐卡风格一直保持着祖师的艺术风格,属于四大流派之曼唐派,所创作的唐卡色彩淡雅,勾线精细,开眼美满,内容丰富,在宗喀地区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独特风格。

“我没想到,这里的唐卡竟然‘深藏不露’,特别让我关注的是,他在传统唐卡绘画的基础理论上,大胆创新构思加进艺术风格,勾线精细,开眼美满,让人非常震撼。”夏炎说。

在首日的采访活动中,最吸引记者们的还是化隆拉面。据介绍,目前化隆籍拉面店在全国共有1.8万家,拉面从业人员11万人,其中在省外经营10年以上的拉面店有2040家,5年以上的有9009家。2021年化隆县拉面经济实现利润45亿元,拉面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达50亿元。目前,小拉面带动的化隆五大餐饮产业群基本形成。

“化隆拉面是名副其实的致富面、民族团结面,已成长为化隆县最大的民生产业,成为青海乃至全国的一个响亮品牌,给化隆拉面点一个大大的赞。”在参观完化隆拉面电商中心后,中国甘肃网记者赵满同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