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梁溪号”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报道

“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我们家乡的地名。”627日,当全国主流媒体海东行暨乡村振兴看海东采访团抵达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清水湾南码头,江苏省广播电视台记者许迪侃指着一艘游轮兴奋地说。那艘游轮似乎对许迪侃的兴奋作出了回应,在水中拉长了音调鸣了一声笛。这艘载着游客正在黄河航行的巨轮的船顶上,“梁溪”两个字格外醒目。

许迪侃说,梁溪是无锡市的一个区,但同时也是水名,为流经无锡市的一条重要河流,其源出于无锡惠山,北接运河,南入太湖。相传东汉时著名文人梁鸿偕其妻孟光曾隐居于此,故而得名。历史上梁溪为无锡之别称。

“梁溪”被书写在循化这个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的一艘游轮上,让许迪侃产生了浓厚兴趣。随着他的深入采访,“梁溪号”落户循化的故事也揭开了谜底。

无锡市梁溪区对口帮扶循化县联络组工作人员戚宇伟介绍,黄河在循化县穿城而过,留下了壮美的自然风光。为有效挖掘黄河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梁溪区决定打造“黄河游”项目,进一步发展循化县的旅游业。为此投资618.8万元打造了这艘“梁溪号”,并于今年425日下水试运行,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带来收入近40万元。

“梁溪号”游船总吨位168吨,总长32米,能载乘客人数99人。“梁溪号”游船主要用于接待及旅游观光,也进一步提高了循化县旅游产业的知名度,打响了循化县旅游品牌。

循化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拜滨表示,除了“梁溪号”以外,无锡市梁溪区还给循化县帮扶了小型游船“和美号”,另外还有一艘帮扶的快艇也将于7月初运抵。

旅游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形象产业”。近年来,循化县紧跟全域旅游时代的步伐,按照“旅游立县”的发展新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互融共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创新旅游发展思路,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加强区域合作,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推动循化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现以线串景,处处是景的目标。

“循化水资源丰富,但一直存在水上旅游项目短板。”拜滨说,循化县境内自然风光雄奇壮丽,人文历史异彩纷呈,民族风情古朴醇厚,梁溪区通过东西部协作发展水上旅游,对吸引游客,增进了游客对黄河文化旅游、撒拉族民俗文化、民俗习惯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对推动各民族大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循化县是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结对帮扶对象,自2007年以来,两地不断加强务实交流合作,精准落实对口支援帮扶,两地各层面接触日益频繁,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形成了党政引领、各方参与、互动联动、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同时,梁溪区协调东西部协作资金1.735亿元,办成了一批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