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互助县】绿色防控技术撑起生态农业保护伞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盛夏时节,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各类农作物陆续进入初花期。走进互助县威远镇、五峰镇和塘川镇蔬菜种植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和黄蓝杀虫板。田间地头悬挂的黄色和蓝色粘虫板上面粘满了各种害虫,为农作物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蔬菜种植区的病虫害种类越来越多,危害程度也日趋严重,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药使用量,我们在蔬菜种植基地里安装了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黄蓝杀虫板,以此监测和防治大蒜田中的病虫害。”据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太阳能杀虫灯光诱到的鳞翅目和鞘翅目成虫较多,黄蓝板诱到的蓟马、斑潜蝇、双翅目蝇科及其他小飞虫多,杀虫灯、色板的安装使用降低了该区域虫口密度,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量和施用次数。

今年以来,互助县在威远镇、东和乡、丹麻镇等5个乡(镇)建立黄蓝板绿色防控技术集中连片示范面积达1000公顷,其中,黄板可诱杀油菜跳甲、茎象甲、油菜小菜蛾、蚜虫、白粉虱等害虫;蓝板可诱杀油菜露尾甲、蚕豆和荷兰豆蓟马等害虫。

据田间调查,黄蓝板防控技术的应用,能够减少农田化学农药施药次数23次,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5%左右。这是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实效性举措。近年来,互助县农业部门在核心示范区通过黄蓝板诱杀等技术,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有效带动了全县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

农药残留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因素,使用农药杀死了害虫,同时也会将农田中的益虫杀死,破坏了生态链。互助县推广使用的黄蓝板防控技术是利用昆虫具有趋黄色、蓝色和气味的习性诱捕害虫的一种高效、无污染的防虫技术,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避免和减少使用化学农药给人类、其他生物及环境带来的危害,是一种高效环保的虫害防治方法。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中连片示范田有机肥覆盖率达100%,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率达100%,水溶叶面肥应用率达100%。黄篮板的使用,为互助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