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循化县】黄河岸边颗粒归仓收麦忙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瑜红 韩可心 摄影报道

又是一年麦收忙,麦浪滚滚、穗飘香。眼下,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2733.3公顷冬小麦进入全面收获期,各乡镇抢抓农时,组织联合收割机开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走进查汗都斯乡金色的麦田里,空气中麦香扑鼻,弥漫着夏收的气息。近期,查汗都斯乡653公顷冬小麦陆续成熟,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机械化收割冬小麦,确保夏粮丰收。

在乙么亥村,收割机正在麦田中忙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我们村今年种了45.3公顷冬小麦,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冬小麦的收割任务,前期,联点帮扶单位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进行上门指导、农资扶持,解决了240吨有机肥,对部分田间道路进行了整修,现在又给予了农机补贴,保证了我们快速、有序完成夏收,预估今年产量可达54万斤。”乙么亥村党支部书记马忠德说。

马忠德所说的农机补贴是今年循化县为提高广大农户积极性而争取到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为确保农户种粮积极性不减,今年,循化县农业部门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了4400公顷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循化县农科局选定9个服务主体进行机械化作业,每亩服务费为55元,以农科局向农户补贴23.3元,农户自筹31.7元的方式进行,极大地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从5月份开始,我们就积极与乡政府、村委会对接,今年意向性申报了将近3333.3公顷冬春小麦托管服务收割犁地任务,这样一来,就极大地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循化县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马宝说。

今年,查汗都斯乡冬春小麦种植面积达700公顷,亩产达到400公斤,总产量预计达4000余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涉及全乡13个村,托管收割、犁地面积达546.6公顷,收割、犁地两项项目每亩补贴46.6元,补贴近20万元,种粮成本更低了,村民干起活来也显得更有劲了。

“今年我虽然只种了2亩冬小麦,但收割机还是来我家收割了,让我深切感受到这几年的农业政策真的非常好,还有农业托管项目,我们付出的更少了,得到的更多了,粮食收成也很好,大家都非常高兴。”好政策是支撑农民种粮的关键保证。在街子镇三立方村,村民韩才乙地看到大型收割机在自家地里来回两趟完成收割后而感到非常高兴。

今年,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加持下,循化县的大部分农户都像韩才乙地一样只需付一部分钱就可以完成收割,也不用像往年一样到处找收割机来进行作业,极大地方便了农户的生产生活。今年,三立方村共种植冬小麦13.3公顷,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的方式进行收割。

走进街子镇三立方、团结等村的冬小麦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金黄的麦穗在阳光下摇曳生辉。田间里,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一垄垄成熟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收割机,一个来回后,将颗粒饱满的麦粒倾倒在早已准备好的车斗内。

“以前小麦成熟的时候以人力收割为主,费时费力,现在农科局农机服务队配发了收割机,使用后非常省时省力,为我们的小麦抢收争取了很多时间,老百姓都非常高兴。”三立方村党支部书记韩学良说。

为确保夏粮丰收,循化县把保粮食安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收割前期,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备足备强各类农业机械。

“今年,我接受街子镇和循化县农科局的安排,在街子镇进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准备了10余台大型联合小麦收割机在高速出口这块区域进行冬小麦收割,争取利用一天时间让33.3公顷小麦颗粒归仓。”托管服务主体负责人韩进忠说。

据了解,目前,循化县4733.3公顷冬春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200公顷,春小麦播种面积达1533公顷,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冬、春小麦面积达4446.6公顷,目前,2733.3公顷的冬小麦抢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