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要闻
【民和县】率先开启智慧取件“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近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快递服务站率先从外省引进智慧取件“新模式”,依托菜鸟智慧灯条设备,配合后台系统和高拍仪的使用,实现快捷自助取件,助力快递末端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据悉,在智慧取件模式中,消费者在输入取件码后,电脑语音进行提醒:“您有一件绿灯包裹。”对应快递包裹上的灯条绿色指示灯同步亮起闪烁并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快递小哥和消费者一眼便可找到货架上的快递,不必再费时费力查看取件号码和名字,减少了找件、取件的时间,最大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取快递的效率、节省人力成本。灯条还有红色、蓝色等6种颜色,可满足高峰时期6人同时取件,便于消费者区分各自的包裹,破除了因同姓且尾号相同等带来的派送不便、错分率高等瓶颈问题。

随着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逐步深入,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近年来,海东推动全市物流配送中心、仓储中心推广应用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县级农村寄递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邮政快递”“智能+邮政快递”等模式,提升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海东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应用先进智能科技,加快完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寄递网络,推进智慧邮政建设工程,不断提高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水平,推动构建科技数字驱动发展的新格局。